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 02 09:38:05
来源:证券时报

经济频传利好 机构纷纷看高一季度经济增速

字体: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频频好于市场预期,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机构纷纷看高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机构还预计,在需求持续修复等因素带动下,二季度经济将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机构看高一季度经济增速

  今年前2个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建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经济指标超出市场预期。日前公布的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再次超预期,进一步展现了经济运行中,供需协同增长、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特点。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经济数据超预期,机构纷纷看高一季度经济增速。

  中金公司将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由4.5%左右上调至5.0%—5.5%。中金公司分析,前2月主要经济数据显著好于市场预期,其中有闰年因素的影响,也部分反映经济基本面边际改善。海外经济表现较好,其库存周期拉动中国出口。春节假期所呈现的商品和服务消费超预期景气,有阶段性的因素提振,也不排除是受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上半年经济表现好于去年四季度,一季度GDP增速预计可达到5.1%。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在研报中表示,考虑到前2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预计一季度GDP可能达到5%左右。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近日在出席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季度论坛活动时指出,年初至今,市场预期发生了较大变化。以一季度GDP增速而言,市场预期值较之前已经有了明显提升。

  经济将继续修复

  对于下阶段经济运行表现,市场人士认为,恢复态势将延续。

  “我们预判到了今年出口会转好,但最终数据表现还是超出预期。”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梁婧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4月1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二季度出口将延续较快增长态势。支撑这一结论的原因包括美国或将开启主动补库存周期、中间品贸易有望为中国出口提供新动能、出口价格拖累缓解等。

  此外,在梁婧看来,二季度消费将继续发挥中国经济增长“压舱石”的作用,服务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改造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支持下,制造业投资也将保持较快增长。

  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之中。不过,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判断,房地产活动有望在二季度逐渐企稳。

  “随着春节效应的支撑减退,4月PMI环比可能小幅回落。但结合近期高频数据,预计出口延续偏强、地产销售有触底好转迹象,后续经济仍将趋于修复,有望支撑PMI继续处于扩张区间。”熊园表示。

  期待政策继续落地显效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经济回升向好,机构一致认为仍需政策继续发力,落地显效。

  天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宋雪涛在研报中指出,一季度经济顺利实现“开门红”,当前政策重心或放在存量政策落地。不过,伍戈指出,如果一季度经济数据能达到或实现甚至超过5%左右的目标,从二季度开始,宏观政策可能总体偏审慎。这种审慎既可能体现在货币政策基准利率的变化,也会体现在以广义财政为代表的变化上。中金公司指出,前2月的新增社会融资和信贷均同比少增。需求不足是主要矛盾,经济复苏基础仍需要财政发力来巩固。

  中国银行研究院副院长周景彤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24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应该是在政策推动和市场驱动下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

  “我们对全年实现5%左右的增长很有信心。”周景彤说,但也要看到,外部挑战仍大。一些重点领域,如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工作也在持续推进。这些都是有待观察的风险和挑战。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24年春季报告”认为,在宏观政策层面,需要维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以稳定市场预期,巩固市场信心。(记者 江聃)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