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 02 09:38:01
来源:证券时报

诺德股份终止近25亿定增 电解铜箔工程项目再延期

字体:

  诺德股份(600110)4月1日晚公告称,公司将终止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此前,诺德股份2023年5月26日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将用于江西诺德铜箔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档电解铜箔工程项目、高性能锂电铜箔制造关键工艺技术研发项目,两项目拟投入的募资额分别是23.4亿元和1.6亿元。

  诺德股份主要从事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多年以来一直是国内铜箔行业领先企业。目前,诺德股份铜箔产品主要为动力锂电池用铜箔,应用于动力锂电池生产制造,已成为国内动力锂电铜箔行业的领先企业。

  彼时,诺德股份表示,该次定增募资是公司在现有主营业务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加大对公司核心主业重点产品及重要研究方向的投资力度。公司通过实施本次募投项目,可以有效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并加强公司对研发人才的吸引力,保持并扩大公司在锂电铜箔领域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在锂电铜箔市场的综合竞争实力、持续盈利能力。

  在4月1日晚的最新公告中,诺德股份谈及终止定增的原因时表示,公司自公布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以来,一直与相关各方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经审慎分析后,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诺德股份称,目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是综合考虑当前公司实际情况及市场环境等因素后作出的决策,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与可持续发展造成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诺德股份在2021年也曾进行过定增募资,最终的募资净额为22.72亿元。从诺德股份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看,截至2023年12月31日,惠州联合铜箔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三期扩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均已完成,湖北黄石年产15000吨高档电解铜箔工程项目的投资进度为74.76%。

  2023年12月1日,诺德股份曾公告,湖北黄石年产15000吨高档电解铜箔工程项目原计划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3年10月,结合目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实施情况和投资进度,在募集资金投资用途、投资规模、实施主体等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调整后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4年3月。

  诺德股份4月1日晚公告,将湖北黄石年产15000吨高档电解铜箔工程项目的计划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4年3月调整为2024年12月。对于募投项目延期的主要原因,由于募投项目整体工程量较大、建设周期较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较多不可控因素。募投项目所在地受到极端天气和物流不畅等影响,使得该募投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设备采购、运输、安装、调试等各个环节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除外部因素外,部分土建及设备供应商的材料及设备部件未能按时供给,影响了募投项目的土建建设及设备安装。另外,募投项目所在区域的市政供电工程建设未能按时完工,影响厂区整体供电,导致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此外,近两年铜箔产业迅速发展,产品迭代升级,市场对铜箔产品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募投项目上加强了科技创新实力和产业化能力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因此提高了项目设计标准、验证标准及放缓了逐步投入的进度,导致投入周期较原计划延长。(记者 孙宪超)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