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 03 10:18:35
来源:证券日报

一季度A股市场并购重组活跃 产业并购渐成主流

字体:

  一季度A股市场并购重组活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首次公告日并剔除失败案例计,截至3月31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披露561单并购重组案例,其中,披露金额的有426单,交易总金额约为31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从进度来看,其中78单已完成,483单正在进行。

  一季度A股市场并购案例中,产业整合诉求强烈,围绕纵向延伸、横向扩展的并购加快节奏。从交易规模来看,大额并购频出,超10亿元以上的并购案例有30单,并涌现出超百亿元的巨额并购。从并购主体来看,行业龙头领衔积极寻求优质标的,提升整体核心竞争力;科创类公司积极进行产业链协同整合、抢占细分领域的技术高地。

  产业整合诉求强烈

  从一季度并购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一步回归本位,产业整合诉求强烈。其中,电子、基础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并购数量居前,均在40单以上。此外,电力设备、汽车等行业也较为活跃,一季度并购案例超过30单。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龙头企业领衔,对优质资产的并购步伐加快。前述561单案例中,有149单并购案的发起方总市值在百亿元以上,9单发起方总市值在千亿元以上。例如,一季度发起并购的公司中,山东黄金、荣盛石化、中国铝业等均为千亿元以上的大市值公司。

  “优质的产业并购将更加注重企业的协同效应和产业资源互补。”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购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将涌现出更多优质的产业并购,实现企业的协同效应和产业资源互补。

  科创类公司迎并购机遇期

  从并购趋势来看,符合国家战略、鼓励科技创新的产业并购仍是未来并购主旋律。同时,随着支付方式与交易模式的创新,也为并购市场注入新活力。

  以科创板、创业板为例,一季度并购案例分别达到47单、141单,在消费电子、集成电路、医疗设备、软件开发、通用设备等细分领域并购较为活跃。

  刘盛宇认为,科创类公司积极寻求处于同行业或上下游、与主营业务具有协同效应的优质标的,通过并购的方式来捕捉一些创新型业务机会,或者快速进入某细分领域,有助于增强公司的“硬科技”属性,为后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好的条件。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收盘,科创板所有公司均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近七成创业板公司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为570家、910家。对此,沙利文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周明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上市公司之间的技术合并和扩大体量的需求日益增强。尤其是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企业要积极进行上下游整合,更好地促进产业资源的整合升级。”

  对于科创类公司并购带来的产业协同效应,刘盛宇提醒,并购重组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投前、投中、投后都至关重要。尤其在投后管理中,交易双方的运营整合管理十分关键,是决定企业并购重组后能否实现“1+1大于2”的关键一步。

  从严监管借壳上市

  借壳上市监管趋严,相关案例被否的现象时有发生。例如,山东华鹏定增收购赫邦化工100%股权,中毅达定增收购瓮福集团100%股权,这2单交易目的均为借壳上市,目前发起方已收到交易所终止审核的通知。

  联储证券并购业务负责人尹中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并购重组市场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目前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大部分已上市,但由于部分没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尚存在“壳”价值,导致借壳上市现象的发生。

  从政策面来看,从严监管借壳上市被再次强调。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曾介绍,证监会将从严监管借壳上市和盲目跨界并购,坚决打击“炒壳”等行为。

  周明子认为,相较于“炒作”和单纯的规模扩张,未来的优质并购将更加关注如何实现资源整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市公司需要紧密关注市场动向,抓住机遇,合理运用并购重组工具,实施兼并整合,以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市场地位。(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