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 16 09:25:08
来源:证券日报

天士力去年研发投入增长近30%

字体:

  4月15日晚间,天士力发布了2023年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86.74亿元,归母净利润10.71亿元。

  “业绩的稳健增长为公司长期研发战略投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历三十载的深厚积淀,天士力不断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系统平台能力,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现代中药研发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平台。”天士力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拥有9款进入临床三期试验的创新中药,41款1类创新药的在研管线。

  年报显示,天士力2023年研发管线高效推进,通过“四位一体”的研发模式拥有涵盖98款在研产品的研发管线,包含41款1类创新药,36款处于临床试验阶段,26款正在临床二、三期阶段;9款创新中药处于临床三期研究阶段。

  据了解,天士力拥有9款创新中药进入临床三期,三期品种数量居全行业第一。从研发管线的规模看,天士力的现代中药管线布局25款产品,其中19款产品处于临床二、三期研究阶段,稳居中药研发龙头企业的地位。这表明天士力正进入一个持续高产期,未来数年有望逐步推出获批上市的新产品。

  天士力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内研发方面,公司目前有7款1.1类创新药处于临床三期;国际研发方面,公司T89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适应症与防治急性高原综合症(AMS)两项国际临床试验正在顺利推进中,其中T89-AMS已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全部病例入组。

  起步于现代中药的天士力,对中药研发始终保持高投入。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全年研发投入13.15亿元,较上年增长29.49%,占医药工业收入比例为17.73%,居行业领先。Wind数据显示,最近5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45.03亿元,占医药工业收入比例为13.32%,居中药行业第一。

  在现代中药研发上,天士力不仅在药品数量上领先,更以临床价值为导向,重视大病种、临床需求急需满足的领域。天士力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充分发挥中药临床优势,快速推进大产品二次开发,积极布局大病种、大市场领域。

  年报显示,天士力重点品种二次开发正快速推进。现代中药研发管线中,芪参益气滴丸增加糖尿病肾病适应症、芪参益气滴丸增加心衰适应症、养血清脑丸增加阿尔茨海默病(AD)适应症二期临床试验正处于入组中。公司也积极布局脑卒中、糖尿病肾病、阿尔茨海默病(AD)等大病种领域,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天士力方面还表示,2023年,公司获得多个重要研发奖项并在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重要论文。其中,天士力建立了从“基因网络—作用靶点—药效组分”的中药质量数字化解析技术,推进中药机理深度挖掘以及组合药物筛选研究,发表了有关复方丹参滴丸、芪参益气滴丸等现代中药的三篇论文。

  

【纠错】 【责任编辑:刘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