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海外探路绿色共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1 10:51: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能源汽车海外探路绿色共赢

字体:

  日内瓦国际车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备受瞩目

  在近日落下帷幕的第91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上汽集团和比亚迪等中国车企携多款新能源汽车亮相车展,备受瞩目。此次展会发布的20余款车型中,几乎一半是纯电车型,凸显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趋势。

 车展模式正在转型

  日内瓦国际车展已有百年历史,曾因疫情影响而停办,2023年在卡塔尔多哈举办卡塔尔分展,今年是2019年后该车展首次回归瑞士日内瓦。从持续时间、参展商数量和新车发布量来看,本届日内瓦国际车展规模不如往届。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共有29家汽车行业企业参展,20余款车型在全球或欧洲首次发布。而2019年的车展持续近两周,约有180家企业参展,逾百款车型在展会上实现全球或欧洲首发。

  此外,奔驰、宝马、奥迪、法拉利、保时捷、福特、沃尔沃、捷豹等多家知名车企缺席本届车展。

  分析人士认为,汽车行业焦点正由传统内燃机车型转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汽车制造商需要投入高昂转型费用。考虑到成本经济性,大量汽车公司转向数字化展示和精细化营销,以更高效、更经济的方式展示其最新产品,传统车展模式已不再是第一选择。

  德国贝吉施-格拉德巴赫市汽车管理中心负责人斯特凡·布拉策尔认为,车展这一营销模式正在经历重大变化,鉴于“汽车已经成为一种数字产品,线上车展正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国品牌备受瞩目

  中国车企在本届车展发布多款新车,受到广泛关注。

  在2月26日媒体日发布会上,上汽集团旗下智己和名爵两大自主品牌携10款新能源车型亮相,其中电动跑车名爵Cyberster和未来计划搭载固态电池的智己L6受到在场观众青睐。

  上汽名爵西班牙、葡萄牙分公司副总裁佩德罗·加西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名爵在高效内燃机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方面拥有多种领先技术,“我们在产品方面具有明显竞争优势,体现在可靠性、价格优势和技术创新”。

  加西亚表示,名爵在英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等欧洲国家均取得不俗业绩,去年名爵4电动汽车在欧洲销量超过10万辆。今年名爵将冲刺全球销售百万辆的目标。

  在媒体日发布会上,比亚迪首次向欧洲消费者展示其自主研发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并展出搭载该技术的车型——宋PLUS DM-i冠军版(海外版命名为SEAL U DM-i)。该车型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在欧洲上市,旨在满足欧洲用户多元化出行需求,提供高效、节能的驾驶体验。同时,比亚迪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仰望首次亮相欧洲,推出首款旗舰车型仰望U8。

  比亚迪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说:“16年前,我们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带来了第一代DM技术。经过几轮技术迭代,今天我们带来创新的DM-i超级混动技术,欧洲消费者将体验到这一动力技术的诸多优势。这项技术可以成为推动绿色出行转型的关键力量,让更多消费者接受电动汽车。”

  电动化趋势明显

  作为每年最早开幕的欧洲车展,日内瓦车展素有汽车行业“风向标”之称,本届车展更加凸显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趋势。

  在媒体日发布会上亮相的20余款车型中,绝大多数为新能源车型,其中纯电车型几乎占据一半。雷诺等老牌欧洲车企也携多款新能源车型参展,反映出欧洲汽车市场的电动化发展趋势。本届日内瓦车展将2024年欧洲年度车称号授予雷诺Scenic E-Tech纯电车型。

  市场研究公司骏特商务咨询公司数据显示,去年欧洲共注册约1279万辆新车,较前一年增长14%,其中电动车注册201万辆,占比15.7%,几乎与柴油车注册量持平,为新车销量增长作出显著贡献。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部分欧洲国家取消了电动车购置补贴,但从近期销量来看,补贴退坡并未对欧洲电动车市场造成实质影响。

  布拉策尔表示,整个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塑,一些新的汽车品牌在电气化和数字化变革前沿脱颖而出。特斯拉已站稳脚跟,比亚迪和名爵等中国品牌也有能力继续在欧洲市场保持增长。

  独立汽车设计师安德鲁·麦吉奇认为,中国汽车品牌进入欧洲能够填补部分市场空白。具备价格优势、性能良好的中国汽车给欧洲消费者带来更具性价比的选择,中国汽车愿意采纳开放和创新的设计理念,特有的中国文化元素让它们与众不同,“我相信中国汽车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这是在2024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拍摄的比亚迪展台

  

  一名观众在2024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体验微型电动汽车

  

  观众在2024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参观比亚迪新款发动机

  

  观众在2024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参观智己展台 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联合国环境大会:多方专家点赞中国新能源汽车

  在肯尼亚内罗毕召开的第六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3月1日闭幕。大会期间,多位专家点赞中国新能源汽车,称“中国制造”将助力全球实现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近年来,伴随着全球产业链重构进程,“中国制造”正通过不断转型升级,为多国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塔蒂亚娜·莫尔西恩在联合国环境大会现场告诉记者,中国致力于生产安全、清洁的新能源车辆,并积极参与该领域新标准法规的制定与实施。近日于瑞士日内瓦举办的第91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不少中国车企携新能源汽车参展。她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全球范围内展现风采,受到大众认可。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平均约26.21秒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出海”。

  肯尼亚国际关系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认为,当前绿色转型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新能源汽车将推动出行方式更绿色环保。中国鼓励新能源汽车及其供应链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与国外研究机构、产业集群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极大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世界环境来说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新能源汽车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消费选择,我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他表示。

  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交通部门负责人罗布·德容表示,中国是电气化以及电动汽车推广方面的领导者,希望中国向全世界特别是全球南方分享经验,用中国技术向世界推广可负担的电动汽车,帮助非洲国家建立电动汽车本地制造、本地生产的模式,以协助达成《巴黎协定》中的全球升温幅度控制目标。

  2023年,中非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对非出口同比增长291%、109%和57%。专家认为,这将助力非洲国家实现新能源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

  肯尼亚总统办公室气候特使阿里·穆罕默德表示,肯尼亚道路上几乎所有的电动汽车都来自中国,中国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向电动汽车转型并减少碳排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已成为肯尼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

  肯尼亚电动汽车初创公司BasiGo董事总经理摩西·恩德里图说,由于和中国的合作,东非国家向绿色出行转型的前景光明。

  在肯尼亚,BasiGo是第一家推出电动公交车的公司,该公司使用中国车企比亚迪的零部件在肯尼亚总装车辆,已在内罗毕道路上成功投放了17辆电动公交车。

  毛里塔尼亚环境部顾问穆罕默德·叶海亚·拉夫达尔指出,当今世界开发利用新能源是大势所趋。他说,毛里塔尼亚至今没有实现全民用电,新能源汽车对于该国人民来说仍然是新奇事物,希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中国的新能源技术能更好地帮助毛里塔尼亚及其他非洲国家实现绿色转型、绿色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将助力全球绿色转型。如果有机会,我非常乐意试驾中国的新能源汽车。”  (参与记者:王旭琛)

 以“增量思维”做大中欧电动车产业蛋糕

  小鹏汽车和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日前签订合作协议加速电动汽车开发,标志着双方自去年7月建立的合作关系又往前迈了一步。汽车电动化大潮中,中国造车新生代和德国老牌传统车企优势互补,携手深耕电动化领域,进一步证明了拥抱行业趋势、共同做大蛋糕能够也理应成为中国和欧洲车企的共识。

  当前,抢抓新能源发展先机成为大势所趋。近日举行的日内瓦车展发布的20余款新车中,绝大多数为新能源车型,其中纯电车型几乎占据了一半。雷诺的纯电车型Scenic E-Tech在本届车展斩获2024年欧洲年度车称号,证明欧洲老牌车企正在电动汽车赛道上发力。德国贝吉施-格拉德巴赫市汽车管理中心负责人斯特凡·布拉策尔认为,整个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塑,一些新的汽车品牌在电气化和数字化变革前沿脱颖而出。

  新能源汽车产业并非封闭产业,在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加速变革的当下,技术、供应链日益交叉融合,需要共同培育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大众和小鹏建立在优势互补基础上的深度合作,不仅是两家公司发展史上的重要篇章,也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将为双方带来互利共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通过与小鹏的合作,他们不仅加快了研发速度,还提高了效率并优化了成本结构。在对价格高度敏感的市场环境中,这将大大提高经济竞争力。

  事实上,中欧汽车产业合作已有数十年的深厚积淀。20世纪80年代,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合资成立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轿车企业。仅仅两年,其标志性产品桑塔纳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就达到1万辆,到1998年完成100万辆汽车的生产。

  如果说桑塔纳汽车代表“过去”,那新能源汽车则代表“现在”,中欧汽车产业合作共赢的案例在不断续写。

  宁德时代在德国投资的动力电池厂2023年初正式投入运营,远景动力宣布在法国建设动力电池超级工厂;欧洲车企在中国也有大量投资,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年初宣布,将在苏州设立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宝马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也已经在沈阳动工……汽车领域合作,已经成为中欧以“增量思维”做大产业蛋糕,共享市场机遇的经典案例。

  近年来,中国电动车品牌在欧洲市场受到消费者青睐,也对欧洲汽车市场形成良性刺激。欧洲作为全球发展低碳经济的领先者,其电动车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渐成气候。独立汽车设计师安德鲁·麦吉奇认为,中国汽车品牌进入欧洲能够填补部分市场空白。具备价格优势、性能良好的中国汽车给欧洲消费者带来更具性价比的选择,中国汽车愿意采纳开放和创新的设计理念,特有的中国文化元素让它们与众不同。也正因此,理性的产业界人士普遍反对将中国电动车“拒之门外”,希望通过更加开放的竞争与合作来推动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对于欧洲电动车领域出现的保护主义倾向,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仅靠反补贴调查无助于解决欧洲在竞争力方面的现有挑战”,该协会表示将致力于自由和基于规则的贸易。

  跨越零和思维才能带来共赢,无论对全球汽车产业还是对消费群体而言,这样的共赢都是利好。在当前态势下,中欧双方应鼓励企业间的相互投资,完善中欧电动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共同做大电动车行业的蛋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