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4 19:46:54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这儿也有一位“神笔马亮”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返乡创业者。

1

  视频里的小伙儿叫尚勤杰,来自河南新乡,是一名“90后”。他辞掉城市里的高薪工作回到农村,用自己的美术特长将家乡画成了网红景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清新的田园牧歌,浪漫的动漫人物,时尚的国潮符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都曾发文为尚勤杰点赞,并向全世界推介过这个充满童趣色彩的小村庄。

  看到这儿,是不是觉得情节似曾相识?

  还记得去年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沈腾饰演的马亮吗?那个为了让家乡脱贫,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留在老家作画的马亮。

图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剧照

  尚勤杰就是现实版的“神笔马亮”,也是村民和网友眼中的“神笔马良”。

  童话世界里,马良凭借一支画笔,让所画之物都活了起来;现实中,尚勤杰凭借一双巧手,让乡村文化“活”了起来,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尚勤杰说,未来,他还想在其他村庄留下更多自己的作品,用更多的“美好”去装扮中国乡村的新面貌。

2

  有段时间,农村成了年轻人争相逃离的地方。后来情况渐渐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尚勤杰一样选择返乡创业。

  一批有知识、有技术、有理想的年轻人,悄然上演着现代版“凤还巢”。

  根据农村农业部数据显示,2020年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累计达到1010万人。国家发改委指出,预计到2025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将达到1500万人以上。

  我们听到过很多这样的故事。正在振兴的乡村与思路新奇的返乡创业青年“一拍即合”,成就了各自更好的发展。

  比如,从上海交大毕业回到山西昔阳县北思贤村的生物学博士刘双。她不仅利用所学专业制定了更加科学有效的种植方法,提高了果树产量,还搭建电商平台宣传推广家乡的玉露香梨。

图为刘双在查看玉露香梨的生长情况

  比如退伍回乡后通过拍摄抖音帮贫困户直播带货的“90后”张周清;创办了村里第一个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带领6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90后”党员次央……

  在这些年轻人的努力下,一个个现代“小工厂”在农村土地上拔地而起,一批批农民就地就业脱贫增收;有的甚至搭上一列列中欧班列的货车运往世界各地;有的跟进线上网络营销、带动一批批就地加工产品销往国内外……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他们的经历反映的不仅是追梦人的人生变化,也是我国“三农”的巨大变革。

3

  也许有人觉得返乡创业很简单。办个养殖场、开家小店、租几个蔬菜大棚、开个网店推销农产品等,说干就干,上手容易、回报快。实际上,从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那些返乡创业故事里面也从来不缺少曲折的情节。

  尚勤杰返乡创业曾遭遇到过来自朋友、家人的反对或是村民的抵触。对于他的选择,父母“气得发抖”,思想保守的村民阻止他进行创作。

  通过做画框生意,如今已经坐拥年产值千万元工厂的“90后”青年李纲文,也尝过创业的个中滋味。他返乡最初做过养殖,因缺资金、没经验,很快便难以为继。一腔热情没做成事,还欠了债。

  图为李纲文和妻子一同装裱湘绣作品

  不过,阳光总在风雨后,命运终究没有辜负坚持下来的创业者。

  无论是年富力强的致富带头人,还是懂科技、会管理的网红“田创客”,或者是善经营、懂市场的“农业经理人”,抑或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基层干部,都有留下来、干得好、能出彩的机会。

  而这样的机会,一定会越来越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4

图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剧照

  “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轻人都走光了,我能做点什么呢?”电影中马亮的一番感慨,道出了乡村发展的困境和问题。

  “走,回乡创业去!”年轻的返乡创业者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如今,很多像“神笔马亮”这样的故事正在广袤乡村大地上不断上演着。如果把故事里主角们的足迹串连起来,那将是一幅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延伸阅读: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辈”的光影故事

  今日主角丨小秦宝,你笑起来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写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们用“我愿意”感动世界

  今日主角丨从62年前的“全运健儿”钟南山说起

  今日主角丨比“帅”多一横

  今日主角丨老陈,有人不愿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残奥会闭幕了,请记住他们的“强”!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9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