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3 18:21:47
来源:新华社

世界读书日|与世界共读书

字体: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有限的人生里,或许我们不能用双脚去丈量每一寸土地。至少,你无法到达的地方,文字可以载你过去;你未曾经历的人生,书籍可以带你相遇。

  创立“世界读书日”的建议来自于这个美丽的国家——西班牙。西班牙的“圣乔治节”是“世界读书日”的一个灵感来源。

  4月23日是英国文学巨匠威廉·莎士比亚诞辰纪念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从而推动更多人阅读和写作,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西方有莎士比亚,中国有汤显祖。”36岁的毋丹,是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副教授。这位以中国古代文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青年学者,在提到汤显祖的《牡丹亭》时,有着比别人更为丰富的感受。

  “知识改变命运”。在非洲,读书、学习知识是这里的孩子改变命运的途径。

  世界是一本书,每个人是铅字,各个国家是订书的细绳,而时代则是页码。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读书的氛围中获得所需与慰藉,看到未来与希望。

  记者:孟鼎博、吴鲁、章博宁、李成、刘畅、王怿文、李涛

  报道员:张宇恒、阿尔伯托·佩纳多、露丝、埃里克

  编辑:赵宁宁

  配音:刘畅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55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