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3 03:28: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音乐为线 文化为轴——聆听多彩文明谱写新时代赞歌

字体:

  雄浑的乐音、挥舞的长袖,和美的钟声、悦耳的乐曲……4月22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一场《编钟礼乐》作为开幕式演出艳惊四座,让国内外数千名参展商和嘉宾感受到“中国之声”的魅力。

  1983年首演的编钟乐舞,以歌、乐、舞相结合的形式,用曾侯乙编钟、编磬、建鼓等古乐器仿制品同台演奏,将人们想象的古代礼乐盛景搬上舞台。

  1978年,曾侯乙编钟在湖北随州出土。除了赞叹其惊世骇俗的铸造工艺,考古学家在3700多字的铭文中觅得了更多音乐的精妙。

  “曾侯乙编钟上的铭文记载了乐律在不同诸侯国的不同名称,是音乐交流的见证。早在2400年前,音乐就没有‘国界’。音乐的传播无孔不入,它可以越过地域的阻隔、打破时空的界限,引发人们的共鸣,成为人类共同的语言。”编钟研究院院长、音乐考古学家冯光生说。

  游客在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展厅参观。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古琴奏响,八方客来。袅袅余音,不绝于耳。在“山水知音相会”的湖北武汉,正是音乐串珠成线、勾连古今,连接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串联迤逦多彩的世界文明。

  漫步在8万平方米的展厅,好似跟着音乐去旅行。“大美中国”馆内,《我和我的祖国》歌唱壮美山河,羌族的《清亮亮的咂酒》、赫哲族的《乌苏里船歌》等地域性歌谣唱出鲜活的图景、舞出深切的热爱。“世界大河”馆里的《莱茵河交响曲》《尼罗河畔的歌声》等异域他乡之音展现出不同地域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展馆中的湖北馆。新华社记者 喻珮 摄

  近日,长江之滨的武汉迎来长江民歌汇音乐会。13首长江沿岸各省份耳熟能详的民歌悉数唱响,引领观众从三江源一直“游”到入海口。“民歌源于山水、源于生活,无论是隔山而唱的豪迈,还是水边轻哼的柔美,不同民歌的特色反映了不同地区老百姓的生活。”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徐晋说。

  放眼全球,世界名曲与大江大河的有机融合令人心驰神往。在当天的展会上,数万名观众踏着音乐的足迹沉浸式逛展。华中师范大学学生马欣宇在观赏“世界大河”馆内的《黄河颂》表演时连声赞叹。“不同的大河风光在一首首江河之歌间缓缓流淌,仿佛世界文明就在我眼前一一展现。以后一定要去到这些地方,亲自看一遍、听一遍。”马欣宇说。

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世界大河”馆内的精彩表演。新华社记者 邓楠 摄

  滚滚长江绵延千里,璀璨文明生生不息。先秦乐舞时期的钟磬礼乐,中古伎乐时期的丝竹音乐,宋元明清时期的戏曲唱腔,“西学东渐”的中国近现代音乐……每一种音乐风格的盛行都有赖于其特定的文化内涵和社会形态。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史博士生导师李幼平说,要以中华优秀音乐文化为根本,做到深层次的多元互融和互通,不断增强中国音乐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记者喻珮、邓楠)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55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