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令之美·春分|20日11时06分春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9 08:33:13
来源:新华网

节令之美·春分|20日11时06分春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字体:

  新“春牛图” 新华社发 商海春 作

  新华社天津3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中分春一半,今日半春徂。”北京时间3月20日11时06分将迎来春分节气。此时节,春江暖,烟柳绿,桃花红,梨花白,莺婉转,燕纷飞,满满春色,一派生机。

  当太阳到达黄经0度,春天的第四个节气春分到来,标志昼夜平分,是整个春季中的“C位”节气。

  民俗学者、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来华介绍,九九歌中的“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指的就是春分时节。春分一到,“地气已贯通”,也就是冻土层已融化,土壤透气性良好,是适时播种的好时候。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特别受重视的一个节气。古人讲究“春祈秋报”,即在春耕时祈祷风调雨顺,秋收时祈盼五谷丰登。

  王来华说,在民间,“春祈”是敬拜土地神,通常在春社日举行,也就是立春后第五个戊日,通常在农历二月,与春分节气相近。据记载,在清代,春分一到,在严肃的祭祀活动后,皇帝会亲自到北京正阳门外的先农坛,换上“亲耕服”下地播种。

  旧时,有些地方时兴在春分送“春牛图”,在一张红纸上印上农历的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的图样。图中有说唱,蕴含着不少祝福丰收的吉祥话和对春牛的夸奖。毕竟,耕牛是那个时候春耕的主力,无论犁地、耙田、整畦、播种等农事,都离不开它。而如今,农田里已经不容易见到吃力耕作的春牛,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高效运转的农机具,这些现代化的农机具俨然是新的“春牛图”主角。

  春分到了,真正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也就到了,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历代文人雅士也曾醉在其中,不吝笔墨。欧阳修说,“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千百年后,朱自清也说,“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王来华表示,“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在这个春光明媚的仲春时节,不妨去郊游踏青,放飞风筝,采摘野菜,在和风送暖与鸟声啁啾中,感受“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的浪漫与美好。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