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米作为指定用米 亮相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9 14:25:58
来源:新华网

吉林大米作为指定用米 亮相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字体:

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吉林大米凭借其高品质,成为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指定用米。

实力彰显 吉林大米亮相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据了解,吉林省水稻主产区地处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绥芬河、东辽河流域上游,水源充足,水质清澈,土壤肥沃,适于优质水稻生长,利于生产出高品质稻米。

八月上中旬平均气温在22℃左右,素有“22℃夏天”的美誉。这个时期正是水稻出穗开花后,籽粒灌浆增重最快时期,也是稻米品质形成关键期。研究表明:气温在22℃左右,籽粒灌浆速度适宜,最适合形成高品质稻米所需要的化学成分及其物理结构。

吉林省水稻主产区种植的都是品质一流的优质品种,如“吉粳88”及其衍生品种“吉粳816”“吉粳515”“吉粳528”等。与此同时,先进的优质米栽培技术在吉林省得到普及,水稻主产区基本上实现了标准化生产,确保稻米原粮高品质。

论坛期间,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魏茂义表示,吉林省作为产粮大省,在粮食的品牌建设上,一直坚持品牌化战略。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方式,用数字技术加载到吉林大米上,从而提升粮食的品牌效应。

吉林省华兴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聂艳华说: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让企业走上了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新粮道”,也让公司“合十”高端大米品牌,成为博鳌论坛的吉林大米重要品牌。未来将打造最好的吉林大米高端品牌,把最好品质的产品推向高端餐饮市场,让全国人民吃上吉林的好大米。

倡导五谷为养 用现代科技重塑吉林大米

《黄帝内经》在谈到饮食养生时,将“五谷为养”放在第一位。这次吉林大米成为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指定大米,优质的产品诠释了吉林大米布局市场的信心和实力,也是吉林大米作为民族品牌的责任与担当。

在12月4日举行的“吉林大米企业家博鳌论坛活动”开锅仪式上,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米产业处处长周冬虹介绍,为确保吉林大米好吃,吉林省在稻米从种到收、从田间稻餐桌整个产业链所有关键环节,技术上都做到了标准化,并采用适时适度加工技术流程,确保大米品质。

品种环节,吉林省制定了国家优良食味金奖品种“吉粳816”“吉粳515”等品种标准,确保生产用种质量;栽培环节,制定了绿色和有机优质水稻生产技术规程,确保稻谷品质;收储作业环节,制定了优质稻谷收储作业5T管理技术规程,确保原粮品质。

周冬虹介绍,吉林大米最显著的特点是“保水膜”厚,吉林大米煮出的米饭饭粒完整,表面油亮油亮。米饭蒸煮过程中,米粒表层有溶出物溶入水中,米饭蒸煮接近完成时,溶出物会浓缩附着于饭粒表面,形成既有光泽又有味道的“保水膜”。过度加工,单纯追求白度,裂纹米增加,味道层被破坏,难以形成“保水膜”,导致食味下降。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思考、前瞻判断,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数字化、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李楠)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