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23:00:15
来源:新华网

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伊媛)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作为平行分论坛之一的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于27日下午拉开了帷幕。

图为活动现场

  本次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以“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文化名家、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的前瞻观点,共同探寻元宇宙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与前景。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刘玉珠致辞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刘玉珠率先致辞。他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一部分,文化遗产与数字技术的结合,将有利于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数字经济的内涵与规模,具有文化与经济两利、多方共赢的光明前景,愿与大家共同迎接、共同创造和共同分享新时代文化遗产数字化发展的机遇和未来。

图为活动现场

  新华网“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在论坛现场举办了成立仪式。“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由新华网牵头发起创立,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中广联合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智慧运维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设立,旨在将中国文化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重要机构链接在一起,共同把握全球“元宇宙”大爆发的“时间窗口”,助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全面实施,共同引领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

  成立仪式上,发起方新华网领导和智库会员单位代表一同上台,同时用手触动荧幕,“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正式成立”的字样瞬间在屏幕上点亮:“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就此宣告正式成立!随后,新华网领导向智库会员单位代表郑重颁发了会员证书。

图为新华网领导向智库会员单位代表颁发会员证书

  “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愿与各界同仁携手同心,以2022年末为新起点,抓住元宇宙发展机遇,以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为抓手,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

图为活动现场

  在论坛现场,由新华网打造的“新灵境·时光岛”文化元宇宙数字化空间也首次亮相,发布了首支概念片。“新灵境·时光岛”文化元宇宙数字化空间以海为基,以天为盘,融合日晷、浑天仪、太极等文化符号内核,构造了元宇宙发布厅、元访谈连线、数字展播厅、虚拟数字人互动、国宝有灵数字典藏馆、虚拟文艺汇演、产业资讯播报、文化演播、互动社区等9大元空间模块。

图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亲笔题写的“新灵境·时光岛”

  “新灵境·时光岛”的六个大字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亲笔题写。苏士澍表示,新华网在今天推出“新灵境·时光岛”特别有意义,相信“新灵境·时光岛”会成为一座桥梁,让传统文化通向更多当代年轻人的心灵,在元宇宙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图为活动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网“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成立仪式也在“新灵境·时光岛”中同步启动,一道道时光流线从元宇宙中穿梭而来,琴棋书画、印刷术、鲲等中国文化符号、元素,梦幻般环绕在“新灵境·时光岛”上空。“新灵境·时光岛”未来将面向智库启动智库数字人、智库数字藏品、智库云展播等虚拟化、数字化、三维化的业务场景,搭建可持续演化的国家级数字文化元宇宙入口。

图为活动现场

  据新华网CMO徐明伟介绍,在“新灵境·时光岛”中,人们不需要拘泥于一般互联网空间的限制,可以全景式、多视角地“面对面”沟通,更便捷地进行社交、举办会议、展览演出、乃至于商业品牌展示、交易消费、休闲娱乐等。新华网期待更多企业和机构加入到新华网发起创立的“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和我们一起登上“新灵境·时光岛”,共同打造一片元宇宙时代的新乐土绿色家园。

图为活动现场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结合自身专业特性,发表了主题演讲。她认为,以民乐为突破口开拓进入元宇宙赛道的方式,可以共同推动中国元宇宙概念发展逐步走向世界前列。而处于起步状态的元宇宙音乐也为中国传统音乐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可拓展空间和弯道超车的机会。

图为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进行了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灵境之术:元宇宙文化产业的现实与想象》。他认为,元宇宙文化产业的发展,无论技术怎么提升,都还是要符合三个特点:内容铸魂,元宇宙文化产业要服务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革命文化的继承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服务于中华文化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提升,文化内容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塑形,元宇宙文化产业要充分采用新兴技术,不断提高文化生产效率、提升文化产业效能、提增文化创新效益,数字技术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产业强体,元宇宙文化产业要加强数字版权运营和创意传播推广,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产业融合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

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凯丽也为本次论坛发来贺电。她对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了祝贺,并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深切地感受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意义所在,创作的作品要充分书写新时代的人民创造,表达新时代的人民诉求,彰显新时代的人民精神,引领新时代的人民奋斗。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一场以“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本场对话由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占中主持。中国文化产权市场协会主席寿光武、中广联合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智慧运维委员会副会长唐天源、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文化元宇宙事业部总经理傅业焘、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波作为嘉宾,在对话中各抒己见。他们从各自的从业经验出发,畅谈了对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看法及展望,进行了精彩的观点碰撞。

图为活动现场

  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汇聚了关于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见解和市场展望,树立了从业者对中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于友好的智慧交锋中凝聚了共识,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成功落幕。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由新华网文化频道承办,论坛站位于文化产业前沿,汇聚政、学、商各界智慧,共同畅想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