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产业访谈录|何铁元:品质为先 多方位推动淡水珍珠走向世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8 15:20:29
来源:新华网

珠宝产业访谈录|何铁元:品质为先 多方位推动淡水珍珠走向世界

字体:

专访嘉宾: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秘书长何铁元

3月20日至24日北京国际珠宝展期间,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共邀国内多地珠宝行业协商会,以及业内代表性企业共同发声,就促进数字技术和珠宝零售融合、激活年轻珠宝消费市场、加强中国珠宝品牌市场话语权等话题展开讨论,了解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新特点、新动态、新趋势,探索发展新路径,更好助力珠宝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释放行业消费潜力。

新华网:对于2024北京国际珠宝展的举行,你有何感想?

何铁元:此次展会的场地非常好,交通便利,这对客流量来说是件好事情,展会的品类也比较齐全,有效增加人气和流量。

新华网:纵观珠宝行业近年来的发展,你认为现阶段具有怎样的发展特点?珠宝消费市场呈现出哪些新特征?

何铁元:最近几年珍珠非常火爆,通过互联网和电商直播,使珍珠的宣传度、推广度大大增加。近几年通过养殖技术的提升,增加了珍珠的科技含量,小颗粒的有核珍珠又圆又亮,受到了年轻女性的喜欢,这样一来珍珠行业更加火爆。

珍珠的消费市场特点很多,除了小颗粒的有核珍珠,我们还有大颗粒的有核珍珠。有核珍珠使得淡水珍珠更大更圆更亮。我们很自豪,我们的淡水珍珠不仅可以跟海水珍珠媲美,而且性价比更高。

新华网:行业协会是市场发展与规范管理的重要力量之一,你认为行业协会应该如何助力当地珠宝企业的发展? 

何铁元:一方面,我们要和国内外优秀的珠宝展览主办方建立合作,这些主办方既包括中宝协等我们国内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也包括国外的世界知名珠宝品类展览会主办方。

另一方面,我们要组织好会员企业。在商家拿到展览位置之后,协会要公平、公正、合理地分配位置,同时给商家打通渠道,实现汇款、运输、办证、政府补助等全方位多方面的协助,以取得会员企业的信任和支持。

当然,更主要的是要精诚合作,因为珍珠是一个比较有特性的品类,评价一个珍珠的好与不好,也是多方面的,比如大小、形状、亮度、瑕疵度等。顾客要去评价一个珍珠要面对面去看,去交流,这样更便于对珍珠品质的了解。所以以后组织更多企业参展也是我们协会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新华网:随着年轻消费力量的崛起,地方珠宝品牌该如何进一步激活年轻消费市场?

何铁元:首先我们要把每一个淡水珍珠做成成品。第一,我们需要养殖品质更高的珍珠,还要提升加工技术;第二,我们要吸引更多的优秀设计师设计珍珠产品以及与珍珠配套的饰品配件,这样才能有更多更好的珍珠成品提供给年轻的消费者;第三,我们要通过对外贸易,帮助淡水珍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香港特区现在每年有国际珠宝展,我们跟这些展览公司的主办方都有合作,期望通过这种形式打开知名度,走向世界。同时我们也会扩大互联网渠道,实现“多条腿”走路,让世界各国的消费者都能买到我们的产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