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产业访谈录|张剑:让年轻人了解珠宝文化是珠宝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15:18:15
来源:新华网

珠宝产业访谈录|张剑:让年轻人了解珠宝文化是珠宝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字体:

专访嘉宾: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会长、豫园珠宝时尚集团联席董事长、CEO 张剑

3月20日至24日北京国际珠宝展期间,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共邀国内多地珠宝行业协商会,以及业内代表性企业共同发声,就促进数字技术和珠宝零售融合、激活年轻珠宝消费市场、加强中国珠宝品牌市场话语权等话题展开讨论,了解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新特点、新动态、新趋势,探索发展新路径,更好助力珠宝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释放行业消费潜力。

新华网:对于2024北京国际珠宝展的举行,你有何感想?

张剑:今天是2024年北京的春季首场珠宝展,是一个珠宝的盛宴,无论对于行业还是消费者,都是探索新趋势、新机会的平台。

这次主办方是中宝协和珠宝国检集团,代表一定的官方性,也有一定代表性。对业内人士来说,我们可以借助这样的平台去了解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会了解一些新趋势、新设计、新工艺,加速在设计工艺上的迭代和传承。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平台能让他们集中地、零距离地接触到中国珠宝之美,这次展会,分成不同的品类,有钻石、翡翠玉石、珍珠等,通过近距离接触让消费者加速了解到整个珠宝的当前发展。

对于珠宝行业来说,通过珠宝展能规范行业发展,包括设计的一些标准等,能够使珠宝行业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有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

我相信,中国珠宝行业会在未来高速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更多的好作品、好工艺、好设计,在得到国内人士认可的同时也会把中国文化之美传扬到世界各地。 

新华网:如何促进数字技术与珠宝零售的融合,推动整个珠宝行业发展?

张剑:中国珠宝行业在过去几年快速发展,具有很大潜力,如何通过当下的趋势在这股热潮上加速推动珠宝行业和数字化的融合,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行业中很多品牌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我们看到了众多跟线上的联动,跟数字化的联动。反之,如何在珠宝和数字化中间进行规范化,这是当下关键的一点。中宝协和珠宝国检集团可以起到主要的作用,就像这次的展会对于培训和规范化的推广也助推了整个行业健康、良性、快速、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随着年轻消费力量的崛起,该如何进一步激活年轻消费市场?

张剑:中国珠宝市场在不断地快速发展,现在不光追求高素质的发展还要追求质量发展。而当下,90后也好,年轻一代也好,已经成为了中国珠宝的生力军,如何抓住这些人其实是现在摆在了每个品牌端也好,行业端也好主要的一个问题。

第一,从设计上来说,大家看到珠宝设计端不断地在要求设计的多样化,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助当下中国文化的振兴、宝玉石文化的振兴和珠宝文化的振兴加速国潮的推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东方美学下的珠宝文化,并推动其走出国门。从设计端出发,中国珠宝文化能推进年轻人更好地接受中国文化,反过来,也推动我们品牌、行业不断地在设计端上有更好的促进。    

第二,在工艺上也是一样,现在更多的现代化工艺能够融合在中国传统非遗文化上,如何把现代和传统相结合,让中国的年轻消费者更好地接触珠宝,接触整个珠宝文化也起到关键的作用。

第三,如何契合当下的实际,用营销方式接触年轻人。之前大家听到珠宝,总感觉相对而言有点老气,都是相对年龄较大的人接触,但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我们如何针对现在的客户人群、年轻化的人群,用不同的营销方式接触他们,包括之前也提到过如何通过线上,如何通过故事的营销,如何能够在他们购买过程中,让他们更多地了解珠宝,了解珠宝5,000年的文化,在他们买的过程中体验到、享受到,也能实现珠宝文化的传递。

这三点无论在未来行业端还是品牌端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课题,未来行业主要消费人群,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军已是发展趋势,反过来如何迎合他们,如何让他们了解珠宝文化将成为中国珠宝文化未来创新和崛起的关键点。

新华网:目前珠宝行业整体呈现的新特点有哪些?

张剑:整个珠宝行业大体在高速发展,如何由量转向质的发展,这(指的)是2024年包括未来三年中,珠宝整个行业会有很大的变化。因为之前珠宝是商业价值,现在珠宝不光有商业价值也有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未来我相信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会更多超过商业价值本身,如何在这块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珠宝从古至今的文化故事将是我们的关键点,在未来多元化的消费领域和多元化消费人群的不断推动下,整个珠宝行业不光在量上大规模发展,也将更有序、更健康、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能不断加速行业的升级换代,让消费者接触到真正的中国美,也能接触到真正的珠宝之美。

新华网:珠宝行业现在的痛点是什么?

张剑:珠宝行业的痛点是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规范性不够强,大家更多是从商品价值本身考虑很多问题,还没有很快速地进入到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本身,但我相信这是在高速发展中,每个行业都会经历的。

我相信,现在的痛点也是中国珠宝行业发展的优势,正是因为大家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会有这样的痛点,我们才会针对这些痛点发挥更多的空间。年轻的消费群体也会带来不同的市场需求,多元化的消费点都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反之,这些冲击,包括近一段时间珍珠趋势的上涨,包括未来翡翠玉石价格的上涨,如何满足不同的客户将会成为我们的重要课题。现在是痛点,未来有可能就是大的优势。

当然,我讲痛点的时候也想讲我们的优势,当下国潮文化的兴起,包括豫园珠宝时尚集团的 “东方生活美学”战略,我们希望把“东方生活美学”通过这些产品真正传递到消费者手中,让他们感受到东方之美;包括最近一段时间的古法金的流行;包括现在的珍珠、翡翠、玉石的流行,都代表当代年轻人对国潮、对文化的自信。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