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衣新国标正式实施 性能要求有所提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8 09:01:24
来源:中国商报

冲锋衣新国标正式实施 性能要求有所提升

字体:

在冲锋衣成为服饰界“宝藏单品”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开始关注冲锋衣的功能性问题。4月1日,新版《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国家标准(GB-T 32614-2023)正式实施。与旧版本相比,新标准在安全项目、透湿性、耐磨性等重要指标方面均作出调整,让冲锋衣有了更好的质量保障。

新版标准正式实施

去年销量猛增的冲锋衣,在今年气温回暖后延续了此前的销售热度。天猫榜单显示,北面、探路者冲锋衣近7天内的平台销量均突破2000件,骆驼三合一冲锋衣7天内的销量更是超过6000件。

然而,冲锋衣走俏市场,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到其作为功能性服装的质量问题。清洗后掉色严重、不防水、透气性差……截至4月2日,黑猫投诉平台上与冲锋衣相关的消费者投诉高达3219条,其中多数与商品质量问题、吊牌执行标准问题相关。

为对冲锋衣行业及市场作进一步规范,相关部门围绕冲锋衣性能、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原有国家标准进行了修订。新版《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国家标准(GB-T 32614-2023)已于2023年9月发布,并于2024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面替代了旧有执行标准GB-T 32614-2016。据了解,该新标准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管,由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服装分会执行,探路者、李宁、凯乐石、波司登等企业都参与了本次修订工作。  

多项指标作出调整

与2017年起实行的旧标准相比,冲锋衣新国标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提升”和“新增”两方面,前者主要提高了对透湿性、耐磨性、色牢度等指标的要求,后者则增设或明确了安全性、色差、静水压等方面的指标。

在新国标中,冲锋衣的标准定义是“采用防水透湿性能的纺织面料,加工制成的用于户外运动的、具有防水透湿功能的服装。”从定义可以看出,透湿性能是评价冲锋衣功能性优劣的重要指标。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透湿性对穿衣者在户外活动时的舒适度和体温调节非常关键,但在旧标准中,透湿率对清洗前后有所区分,且对洗后要求较低。

鉴于此,新国标提升了对透湿性能的要求:对I级冲锋衣,透湿率由洗前≥5000、洗后≥4000提升至清洗前后均≥6000;对Ⅱ级冲锋衣,透湿率由洗前≥3000、洗后≥2000提升至清洗前后均≥4000。

在冲锋衣面料耐磨性上,新国标也将外层面料由旧标准的上下装统一≥10000次调整为上装≥10000次、下装≥15000次;对面料经日晒后保持色泽的能力,新国标将耐光色牢度深色样指标提高半级,由3级提升为3—4级。

在“新增”方面,为提倡产品的绿色环保,新标准还增设了对宣称采用无氟整理产品的相关面料检测,保证相关产品的面料安全性;对消费者常提到的“清洗后掉色严重”问题,新标准增加了对色差的要求,规定洗后色差≥4级;此外,旧标准对儿童服装仅规定了绳带要求,而新标准则规定儿童服装应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全面提高了儿童产品的安全性。

推荐企业依照执行

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在实施日期前生产的冲锋衣应当如何处理?

对此,中国商报记者致电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服装分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未设置新、旧标准过渡期,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解释,新标准正式实施后,推荐企业依照新版标准执行。

从新国标生效后的情况来看,已有冲锋衣品牌在按照新标准进行服装生产。伯希和天猫旗舰店客服告诉记者,目前品牌在售的冲锋衣包括新、旧两个批次,其中旧批次产品均生产于新标准实施前,而按照新标准生产的冲锋衣在定价上不会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除了质量检测结果不达标外,虚假宣传也是冲锋衣市场中的常见“陷阱”。在投诉平台,还有许多消费者反映某些品牌和商家宣传自家的商品为“冲锋衣”,但吊牌上执行的却是夹克的纺织行业标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冲锋衣等具有服用性能的商品,品牌和商家在销售环节有责任对产品的相关性能及参数进行真实、全面、准确的标注。(记者 于佳鑫)

【纠错】 【责任编辑:周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