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2024丨新洋丰:“磷复肥”和“精细化工”协同并进 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6 15:37:40
来源:新华网

看见2024丨新洋丰:“磷复肥”和“精细化工”协同并进 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字体:

【编者按】洞察趋势,前瞻未来。2024年新年伊始,新华网策划《看见2024》全媒体栏目,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把脉行业新热点、新趋势,以专业洞察力启迪智慧思考、映照产业变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看见2024丨新洋丰:“磷复肥”和“精细化工”协同并进 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记者 李楠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磷复肥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肥料,在农业强国建设中,磷复肥产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近日,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磊在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洋丰执行总裁杨磊(左)接受新华网专访

杨磊表示,多年来,新洋丰持续扎根磷复肥行业,聚焦“新型肥料产品制造”和“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两大抓手,以科技创新和新型农业服务,促进作物增产和农民增收,助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以实际行动为“端牢中国饭碗”,担纲磷复肥龙头企业责任,贡献来自新洋丰的“绿色方案”。

为“端牢中国饭碗” 担纲龙头企业责任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3月12日,国务院通过了“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杨磊介绍,围绕粮食产能提升,新洋丰加快推进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

 

新洋丰湖北荆门总部生产基地

在现代农业技术服务方面,新洋丰构建起了涵盖作物全生长周期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模式,形成了“技术服务金字塔体系”。杨磊介绍,“我们有一支经验丰富的,近200名农艺师和800多名推广人员组成的高素质专业队伍,常年服务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选肥、施肥,提供科学种植全程解决方案。”

新洋丰以“高效、专用、环保、功能化”为核心方向,研发推出系列新型肥料产品,引领磷复肥行业产品创新,形成专用复合肥料、缓控释肥料、稳定性肥料、水溶肥料等产品序列,满足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在不同周期的生长需要。

截至目前,新洋丰累计建设了4000余块高标准示范田,覆盖全国主要省份及主要经济、大田作物,实现大田作物平均增产8%至10%,经济作物平均增收10%以上。

一直以来,绿色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土壤健康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新洋丰通过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开展土壤改良实践,研发推出的新型肥料产品,连续两年在80余种作物上开展试验示范。

当前,全国各地正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杨磊表示,“这对新洋丰来说,是一年中的重要时刻,我们做好化肥稳产保供及农业种植服务,提前布局,精心组织生产,确保不误农时。”

“发挥企业自身磷资源优势,为2024年的粮食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杨磊介绍,春节期间,全国各生产基地内基础肥料生产线都不停产,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开展肥料生产和调运工作。”

春节前后,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区遭遇了大规模降雪及低温冻雨天气,低温冻害、倒春寒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新洋丰的农艺师、产品推广人员积极走访种植户,为农户讲解低温应对预案,指导做好冷、冻害后的田间管理,帮助他们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杨磊说。

杨磊还表示,为保证肥料产得足,运得出,新洋丰还通过在湖北、江西、四川自建多个铁路专用线和水运码头,发挥“铁水汽”联运,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

构建发展新格局 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杨磊表示,新洋丰积极利用自身在磷资源产业链中的天然优势,向磷酸铁等新能源材料领域延伸转型,并逐步扩展到精细化工领域。

杨磊坦言,“2021年,经过充分的分析和判断,新洋丰决定利用自身在磷资源产业链中的天然优势,围绕磷矿及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向磷酸铁等新能源材料领域延伸转型。”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磷酸铁锂及其前驱体磷酸铁等电池材料,也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2022年5月,新洋丰首期年产5万吨磷酸铁建成投产,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达标生产并出货。2023年6月,二期磷酸铁项目的年产5万吨生产线开始试生产,公司磷酸铁产能达到每年10万吨。

 

新洋丰磷酸铁生产车间内景

杨磊介绍,公司湖北钟祥基地年产10万吨精致磷酸项目、宜都基地年产20万吨精制磷酸项目、荆门基地年产3万吨无水氟化氢和年产2万吨白炭黑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主要产品计划延伸到工业级、食品级、电子级磷酸及磷酸二氢钾等精细磷酸盐类产品。

“目前,通过确立精细化工第二主业,新洋丰已切入新能源材料和精细磷化工新赛道。”在杨磊看来,这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夯实磷复肥行业的领先地位,还推动了企业构建发展新格局,打造企业“第二增长曲线”。

以磷为基惠四方 肥沃三农丰天下

2024年开年以来,中国经济表现出稳的力量,大江南北、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亮点频现。杨磊表示,“随着2024年的到来,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了稳健的步伐,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经营环境,让我们对于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

杨磊坦言,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新洋丰将“磷复肥”和“精细化工”两大主业协同并进,生产经营业绩稳中向好。

“当前,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企业持续竞争力的关键,是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重要策略。”在杨磊看来,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新洋丰拥有丰富的磷矿资源,形成了矿山-车间-田间的产业链一体化,公司硫酸、合成氨与硝酸均自用。其中,新洋丰多品牌策略契合了当前农资市场分层次的需求。

新洋丰还拥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和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先后承担“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2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课题。通过内外结合,双管齐下,持续做好人才的“选、用、育、留”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新洋丰绿色智能肥料实验室

在加快公司转型升级方面。杨磊谈到,首先是推进产业升级,在巩固磷复肥行业领先地位的基础上,积极向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延伸,获得新的增长点。其次是实现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建设服务型组织,通过提高服务水平赢得客户、赢得市场,与股东、员工、合作伙伴建立“共创、共担、共享”的经营发展机制,实现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重点关注三农发展和精细化工的从业者,杨磊表示,对未来的中国经济充满期待和信心。相信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实现更加繁荣、绿色、开放和共享的高质量发展。

杨磊期待,看到未来几年中国农业实现全面现代化,包括农业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的广泛应用,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通过农业现代化,不仅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还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期待政策能够进一步鼓励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通过推广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等绿色发展模式,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确保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