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缘·时代访谈】对话李耀强:以改革促发展,盐业“顶梁柱”的时代担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7 15:12:23
来源:新华网

【国缘·时代访谈】对话李耀强:以改革促发展,盐业“顶梁柱”的时代担当

字体:

  塑造底气,缘聚信心。近期,沉浸式高端访谈栏目《国缘·时代访谈》实地走进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盐)。本期节目探讨了中盐的变革与发展,讲述了中国企业因缘而生的时代机遇和高质量发展故事,增强了蓬勃发展的中国信心。

  心怀“国之大者”,总能立于潮头。作为本期节目的采访嘉宾,中国盐行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中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来到访谈现场,畅谈中盐改革的缘起与未来。

  “缘”于时代担当

  一直以来,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盐业公司和优秀化工企业是中盐的使命。李耀强表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是党中央对央企国企的要求,所以我们一定会努力达成。具体来讲是要发挥好国家盐业公司和优秀化工企业这两部分功能。同时中盐还以建设幸福企业为目标,让员工愉快工作,这也是我们的使命。”

  盐业是中国最古老的行业之一,几千年来始终处于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创立于1950年的中盐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企业,是我国盐行业龙头企业、唯一中央企业和唯一全国性企业。欲带其冠,必承其重。中盐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拥有如今不可撼动的行业地位,“缘”于一直以来肩负时代重任的担当精神。

  从风雨中走来

  有人认为,盐业是一个旱涝保收的行业,带着垄断的“光环”。他们想象不到的是,从食盐专营到市场化开放,中盐经历了数不胜数的困难和曲折,才得以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驭浪前行。

  2014年,在李耀强刚刚主政中盐集团时,整个盐行业思想陈旧、机制僵化、产能过剩、价值低下等积弊凸显。集团由于前期盲目扩张,已造成连续多年亏损,一度走到濒临崩溃的边缘。

  2017年盐业体制改革是我国盐业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的行业秩序。倒回去看,2014年显得至关重要,改革前夕的中盐将何去何从?

  李耀强表示,2014年的中盐比较困难,当时整个盐行业的思想认识也比较混乱。大家知道即将实行盐业体制改革,很多人担心如果不再实行垄断专营,盐业企业还能不能存在?在这种想法支配下,部分企业开始做了一些不理智的准备,比如片面追求短期利益,还有的盲目进行多元化经营,开发房地产等。中盐当时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主责主业不突出,“再加上当时管理上存在着重规模轻质量的现象,中盐并购了很多企业,但缺乏有效的整合和管理,多数处于亏损的状态,资本结构上也有一些问题。不少人担心盐业体制改革之后情况会更差。”

  经过一番深刻的思考后,李耀强迈出的第一步就是果断停止企业过去不切实际的发展思路,并提出了“回归、转化、退出、创新”的“老八字方针”。方针第一句话就是回归。“我认为还是要回归到盐本身。不管有没有专营改革,盐始终是我们的主业,一定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第二是转化,当时已经形成了很多非主业的资产,要尽可能把这些资产转到主业上来,如果确实转化不出来,那就退出这个领域。最后是创新,这是走出困境、迎接新形势新挑战的关键。”

  随后制定了三年扭亏脱困方案。事实证明,经过一番改革过后,中盐于2016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从“改革者”到“顶梁柱”

  2017年1月,国家盐业体制改革正式实施,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他及时调整公司定位,明确了“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本民生,体现国家意志”的三大主体功能,提出了“创新、变革、竞争、共赢”的“新八字方针”,明晰了建设世界一流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的战略目标,推动形成了中盐“盐+盐化工、农肥、盐穴资源综合利用”的“1+3”产业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7-2022年,中盐经济效益实现6连增。2022年利润总额达到37.2亿元,比2013年增长33.8倍。中盐集团从2013-2015年期间的国资委10家重点困难帮扶企业之一,到2022年上半年一度成为国资委30家重点增利企业之一,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质变,成为了真正的中国盐业“顶梁柱”。

  从组织机构、内部管理、对外合作、营销模式、产品战略等方面,中盐都完成了改革。面对盐改初期出现的恶意竞争现象,中盐带头稳定食盐价格,旗帜鲜明地展现了不打价格战、引领行业有序竞争的立场。盐改以来,中盐始终把落实国家战略、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本民生作为职责使命,在内整外和提高行业集中度、推广低钠盐服务人民健康、培育盐穴资源综合利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推动盐行业实现了整体价值提升,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是“改革者”更是“顶梁柱”。经过了这样脱胎换骨的改变,如今,中盐保障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的能力进一步夯实,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彰显,在盐行业正积极发挥着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展现了国资央企的使命担当。

  《国缘·时代访谈》由新华社品牌工程、新华网、国缘品牌联合出品。作为民族品牌,国缘创牌20年以来,以“成大事,必有缘”为价值主张,始终坚持与大事结缘,同成功相伴,为时代英雄干杯。

未来,国缘品牌将继续把家国情怀根植于品牌基因,积极投身于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民族的事业中,与大事结缘,通过卓越的产品品质、丰富的品牌事件活动,持续强化中国品牌影响力,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开启新的跨越。(任禹西)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