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大幅涨价 巧克力或成“甜蜜的负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09:56:1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材料大幅涨价 巧克力或成“甜蜜的负担”?

字体:

  近期,巧克力重要原材料可可的价格飙升,纽约可可期货价格本周一度突破每吨1万美元关口,创下历史新高。此外,今年以来,纽约可可期价累计上涨135%;去年3月份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累计涨幅高达250%。

  世界上大部分可可产自西非,但去年以来,西非主要可可种植国——科特迪瓦和加纳出现大面积歉收,由此导致全球面临60多年来最大的可可供应短缺。国际可可组织预测,2023年至2024年可可的供应缺口为37.4万吨,较前一产季的7.4万吨缺口增加405%。

  随着可可价格的上涨,许多巧克力制造商面临着更高的生产成本。例如,为降低成本压力,美国巧克力巨头好时近期宣布,将推出焦糖夹心巧克力、柠檬味巧克力棒等新品,通过添加更多风味的原料,降低巧克力糖果所含可可的比例,来避免产品涨价。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可可价格的持续走高,2024年巧克力价格也将出现相应上涨。

  “全球多家巧克力企业宣布涨价,是市场供需失衡和成本上升背景下的必然结果。虽然这会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也反映了巧克力产业的现实挑战和发展趋势。”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巧克力大部分来自进口,随着可可价格不断攀升,消费端应该会陆续涨价。

  事实上,包括雀巢、好时、费列罗等在内的国际知名巧克力品牌均已宣布涨价计划。巧克力制造商瑞士莲首席财务官MartinHug在3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有多家公司已经宣布涨价,公司也是其中一员,目前很难预测可可市场会发生什么。

  “市场需求依旧旺盛,加剧了供应与需求之间的不平衡状况。在此背景下,供求矛盾推高了可可的价格,并进一步传导至终端巧克力产品的零售价格。”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我国国内可可产业快速发展,多家企业在可可产业链有业务布局。

  爱普股份的主营业务中包括工业巧克力,同时经销可可及巧克力制品等。公司供应下游食品生产企业用于生产冷冻饮品、烘焙食品、巧克力糖果和乳制品等食品的巧克力。公司表示,设有专门的采购部门,负责原材料的采购工作,目前已拥有一批稳定的供应商,供应渠道稳定。

  新三板企业兴光可可主营业务为可可制品的生产和销售,是目前国内可可脂、可可粉、可可液块及可可饼块等可可制品的国家标准制定者之一。在公司生产成本中,原材料可可的成本占比达到90%以上。

  兴光可可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及国内大中型食品加工企业,可可价格波动加大,对加工企业也有影响,原材料贵,公司的产品成本也会提高,传递给下游,价格会有所上涨。

  面对可可的价格上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只有涨价一条路。某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涨价,企业还应采取多种措施来应对冲击,比如供应链的优化与多元化,企业应深入分析供应链,寻找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方法。同时,多元化供应渠道可以降低企业对单一来源的依赖,减少供应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