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缘·时代访谈对话脱不花(下):点亮终身学习的灯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7 14:58:55
来源:新华网

国缘·时代访谈对话脱不花(下):点亮终身学习的灯塔

字体:

成大事,必有缘。日前,由新华社品牌工程、新华网联合国缘共同打造的沉浸式高端访谈栏目《国缘·时代访谈》走进得到,与得到App联合创始人兼CEO脱不花进行了一场深度访谈。

在本期节目中,脱不花和我们分享了她作为终身学习践行者的独特见解和感悟。

无须扬鞭自奋蹄

生产生活方式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变化,在工作中我们时常会遇到很多没有先例可循的问题,脱不花认为,与追求“专业对口”相比,培养自我驱动、自发向上的自驱力更为重要。

自驱力源于对工作的深刻理解和热爱,是推动个人不断前行的内在力量。在工作情境中,充分理解企业价值观是认可工作意义的前提条件。面对新员工时,得到把“我们历史上犯过的错误”作为公司发展史,因为“当你了解我们犯过的所有错误,你就能知道为什么今天这家公司长成这样。你就更能理解它的各种行为,也能更好地理解自己工作的意义。”

脱不花希望团队成员都能“不把问题当回事”,以从容不迫的态度面对问题,敢于主动出击,解决挑战。除了培养员工自驱力,她还制定了一系列方案,为员工创造一个友好、舒适、轻松的工作环境。比如,利用公司第一笔融资购置了可升降的办公桌,让每位员工都能以最舒适的姿态投入工作;废除传统的打卡制度,允许员工携带孩子和宠物一同上班,简化了请假流程,使员工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减轻压力,提升工作效率。为员工提供免费、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让员工在面对压力时能够找到倾诉的出口,获得及时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和大家一起成长

2016年,得到根据自己在知识服务行业积累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可复制的方法论——《得到品控手册》。当时,知识服务行业还没有成熟的质量标准,行业内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凝聚了得到团队打造知识服务产品“全部心得和方法”的手册一旦公开,就意味着同行竞争者们可以快速提升产品质量,得到将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团队成员对此进行了慎重的讨论。

品控手册有一个词叫“高自尊公司”。“高自尊”即心态要拔尖,就是说我要被看见,要把灵魂中芬芳的东西展现给别人。“我们有同事提出,既然我们是高自尊公司,我们就应该公开品控手册,让更多人监督我们,其他同行也可以借鉴,这会使我们的行业变得更好。”

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普遍的认同。2017年,得到将《得到品控手册》开放给外界免费共享。之后,每当得到的内容或产品上犯错时,得到都会接到用户的“监督电话”。脱不花表示,最近第10版《得到品控手册》将在今年发布,得到将继续“打明牌”,“倒逼”自己和行业不断进步。

从台灯到孔明灯 点亮自己 照亮他人

“一灯能破千年暗,一智能破万年愚。”教育工作的本质就是为迷茫的人照亮前路。脱不花将自己过往的学习经历比作从台灯到孔明灯的转变。

最开始,自己默默汲取知识,像台灯一样点亮自己的前行之路;接着,加入逻辑思维,推出《李翔商业内参》《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等知识服务专栏,像路灯一样为同行者照亮前方;而后,推出《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像孔明灯一样点缀于高空,为更多人提供光亮。

成大事,必有缘。“缘”是中国文化中最美好、最真挚的情感之一,也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得到团队因“缘”而聚,以“让每个人都能从知识中获得力量”为使命,先后推出“课程”“每天听本书”“李翔知识内参”“得到品控手册”等一系列优质的知识服务产品,让用户闭着眼睛选,门门是精品,陪用户一起终身学习。

由新华社品牌工程、新华网、国缘品牌联合出品《国缘·时代访谈》以“探寻时代机缘”为宗旨,通过对话优秀企业家,展现各行各业缘缘相生、美美与共的故事。作为联合出品方,国缘品牌以酒为媒,缘结天下,通过节目与优秀企业深度对话,共同推动中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未来,《国缘•时代访谈》将继续立足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互鉴,成为结缘的“使者”。同时,国缘品牌也将积极引领中国白酒行业构建发展新格局,为中国高端白酒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杨登媛)

【纠错】 【责任编辑:杨登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