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9 17:29:37
来源:新华社

红火开局中的一抹“绿”——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加速推进

字体:

  新春伊始,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项目投资建设火热开局,呈现出勃勃生机。

  日前,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25.77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成功发电。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此次在7个建筑屋顶部署光伏发电系统,可实现年发电量近3000万千瓦时。

  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能源部供电科工作人员刘杰说,项目建设投运后,将有效提高自发电率。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电费约500万元,所发电量基本可用于公司日常生产。

  日前,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25.77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成功发电。(视频截图)

  深挖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眼下,不少企业正用绿色转型倒逼升级,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共进。在大港油田4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一片荒地正在变身成为新能源的输出基地。

  大港油田电力公司副经理王金明介绍说,建成之后该项目年发电量达到6000多万千瓦时,能够满足2万户家庭用电的当量。每年能减排5.5万吨二氧化碳。“目前我们计划今年在团泊洼(湖)还有一个6兆瓦的‘渔光互补’项目,做多方面的尝试,在光伏的组成方式上也采取了很多方式在做研究和探索,对油田整体减碳目标达成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中核扎兰屯两期风电项目的风电场区风机高耸,正“吹出”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视频截图)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风能资源丰富,多年平均风速在2.9米/秒以上,风能资源优良。中核扎兰屯两期风电项目的风电场区风机高耸,正“吹出”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主管孟祥宇介绍,中核风电220kV送出工程于2022年秋天正式落地。风电项目预计年送出绿色电能9.299亿千瓦时,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76.08万吨。

  甘肃嘉年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古浪黄花滩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视频截图)

  2月16日,在甘肃嘉年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古浪黄花滩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安装光伏组件(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一边是工厂车间里热火朝天的光伏组件生产景象,一边是沙漠腹地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地上泛起的“蓝色海洋”。

  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日照时间长,光热资源丰富,可利用沙漠面积大,是我国西部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甘肃嘉年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古浪黄花滩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甘肃嘉年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古浪黄花滩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吴宏德说,截至目前,整个工程量已经完成70%左右。“现在剩下最大的一块儿工作就是光伏板安装。我们项目完全建成以后,一年的发电量能达到个5.2亿度到5.4亿度左右。这个发电量在全国来说,基本上都应该是排名靠前的。”

  2月16日,工人在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光伏组件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近年来,古浪县大力引进光伏组件生产企业投资建厂,为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是当地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2022年7月建成投产,当年完成产值7.58亿元。

  嘉寓未来能源科技(武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强表示,新能源建设项目的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好的。随着新能源项目体量的增加,生产制造企业对市场充满信心。

  伴随着新春的脚步,绿色产业项目投资建设正如火如荼稳步推进。


  记者:杨子春、达日罕、马维坤、范培珅、郎兵兵、白丽萍、崔嘉琪

  编辑:吴炜玲、董琳娜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8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