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3 10:45:29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丨“出海口”通到“家门口”——山东依托内陆港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

字体:

  新华社济南2月23日电  题:“出海口”通到“家门口”——山东依托内陆港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走进位于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的枣庄内陆港,一辆装满货物的列车正在驶离。内陆港运营负责人周学良告诉记者,班列装载的是当地企业生产的机械设备、轮胎等产品,运达青岛港后,再装船出口至欧洲。今年以来,场站内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忙碌作业。

  地处内陆的枣庄市,企业出口的最大瓶颈就是物流不便。当地为此探索了“陆海联动、海铁直运”模式,通过建设内陆港,把“出海口”搬到了“家门口”。“2022年,枣庄内陆港运行良好,今年货运量继续高速增长。”周学良说,目前经由枣庄内陆港出口的货物,比往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在山东枣庄内陆港货场,工人驾驶吊车吊运集装箱货柜。新华社发(洪晓东 摄)

  “内陆港是港口及其各项服务功能向内陆的延伸,是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国铁济南局货运部副主任段清亮说,内陆城市的出口货物进入内陆港后,就如同到达了港口,在内陆港可以办理报关、检验等手续,随后通过海铁联运,将货物运送到海外。这对于内陆地区打通出海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依托内陆港,山东不少地处内陆的外贸企业提升了货物出口时效。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内陆港,一列装载山东众鑫发板业有限公司3000吨板材的“滨海欧”海铁联运班列驶出,到达青岛港国际场站后,再搭乘国际邮轮前往位于泰国的公共海外仓,通过海外仓直达客户。

  繁忙的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李紫恒 摄)

  “原来通过公路运输货物到青岛港,不仅时间长,汽运运费也比较贵。现在通过新建设的内陆港实现了海铁联运,省去了多道检验程序,还不需要再缴纳公路运输费、港口场地占用费等中间费用,能节省20%的物流成本。”山东众鑫发板业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王兆江说。

  博兴县商务局副局长王铁华告诉记者,博兴县有进出口业务实绩的企业达230家,内陆港能进一步提升外贸企业的出口效率,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在山东一些地区,内陆港所在地还实现了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在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济铁(平原)物流园,装载机械正在将集装箱整齐地码放到“平原号”海铁联运班列上,准备发往黄岛港。2016年起,这个位于内陆的小城市有了“旱码头”。

  “我们承运平原县周边150公里内的货源,这些外贸企业大多通过这里的班列发送货物到黄岛港。目前,月发送量在2000个集装箱左右,6万多吨货物,主要发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平原县捷运顺丰集装箱储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双说。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司家军告诉记者,今年,山东将继续强化外贸进出口运输服务保障,重点在沿黄流域布局建设内陆港,力争建成6个内陆港。

  “快捷的物流运输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支撑,借助内陆港建设,让地处内陆的城市打通了国际物流通道。尤其是在今年各地赶订单、抓生产、拓市场的形势下,内陆港对促进山东外贸企业出口发挥了显著带动作用。”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唐绍欣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