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1 07:53:41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银行:我国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

字体: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在20日举行的中国人民银行2023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货币信贷较快增长与物价回落并存,本质上是受时滞影响,我国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

  邹澜指出,当前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有力支持下,国内生产持续加快恢复,物流畅通保障到位,供给能力较强;但同时需求恢复较慢,消费意愿尤其是大宗消费需求回升需要时间。货币信贷较快增长与物价回落并存,本质上是受时滞影响。稳健货币政策注重从供给侧发力,去年以来支持稳增长力度持续加大,供给端见效较快,但实体经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的效应传导有一个过程,需求端存有时滞。总体看,金融数据领先于经济数据,实际上反映出供需恢复不匹配的现状。

  邹澜分析,对社会上的“通缩”提法要合理看待,通缩一般具有物价水平持续负增长、货币供应量持续下降的特征,且常伴随经济衰退。当前我国物价仍在温和上涨,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相对较快,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与通缩有明显区别。随着金融支持效果进一步显现,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回暖,下半年物价涨幅可能逐步回归至往年均值水平,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U”形走势。中长期看,我国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货币条件合理适度,居民预期稳定,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

  邹澜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精准有力,兼顾把握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平衡,坚持稳健取向,保持总量适度、节奏平稳,创造良好货币环境,更好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将更多金融资源向民营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继续支持粮食、能源等民生物资保供稳价,关注劳动力市场供求、海外高通胀传导等因素的可能影响,保持物价基本稳定。(记者温源)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54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