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9 19:05: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三“新”折射深圳经济活力

字体:

  新华社深圳4月19日电(记者王丰)全社会用电量实现“新增长”;商事主体超400万户,实现“新突破”;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出口引领外贸新动能……

  今年以来,深圳经济生产企稳回升。随着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发布,深圳在投资、消费、出口等各领域展现出充足的活力和信心。

  电力“新增长”展示生产消费活力

  大型音乐舞蹈剧、灯光秀、夜场烟花表演……最近几个周六,深圳著名景点世界之窗入园人数保持在1.5万人次左右,比2022年同期增长明显。除了景区,深圳的餐厅、影院等也出现“爆满”场景。

  “夜经济”火热带动了用电量攀升。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市全社会用电量20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其中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6%。此外,一季度深圳商圈夜间(18时至次日6时)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68%。

  深圳世界之窗《烟花之舞》演出。(深圳世界之窗供图)

  生产制造领域的用电量也大幅攀升。在第二产业中,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7%,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业同比增长21.9%,计算机制造业同比增长10.3%。

  “电力‘新增长’展现出深圳生产制造和消费领域全面复苏。”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市场部交易管理高级经理陈敏说。

  商事主体“新突破”展示投资热度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深圳市商事主体突破400万户,同比增长4.61%。其中,今年第一季度新设商事主体10.56万户,同比上升19.95%。

  近年来,深圳通过聚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为市场主体降成本、提便利、优服务、助升级等方面不断释放出政策红利,使深圳发展更具韧性与活力。

  在深圳南山区,高科技企业云集。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今年一季度,深圳新登记外资企业972户,同比上升11.21%。3月29日,中德(深圳)经济论坛在深圳举办,共挖掘合作意向需求128个,主论坛上集中展示了5个签署的重点项目,涵盖软件信息、职业教育、新能源等领域。

  深圳不仅有腾讯、华为、比亚迪、招商银行等大型企业,更有数百万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吸纳就业、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深圳创业密度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达每千人227.4户。

  出口“新三样”展示外贸新动能

  今年一季度,深圳进出口总值7967.6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以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为代表的外贸产品,正成为深圳出口的“新三样”,海外订单源源不断,出口高速增长。

  “比亚迪汽车产销量从第1辆到第100万辆,用了13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只用了1年;从200万辆到300万辆仅用了半年。”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关务部科长刘锋介绍说,比亚迪汽车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今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布局,积极开拓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地市场。

  今年3月,在盐田港码头等待出口的电动载人汽车。(深圳海关供图)

  深圳华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户外电源,该产品满足海外消费者喜欢户外活动的消费需求,国际市场前景看好。今年一季度,公司累计出口锂电池约12.6万箱,货值3.4亿元,同比增长181%。

  深圳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市出口电动载人汽车50.6亿元、出口太阳能电池7.9亿元、出口锂离子蓄电池1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8倍、85.9%、75.3%。“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展现出深圳外贸的新动能。” 深圳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杨冬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53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