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6 23:44:39
来源:新华网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商业养老金融发展成效明显——银保监会谈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商业养老金融发展成效明显——银保监会谈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谭谟晓

  中国银保监会26日举行通气会,对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商业养老金融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季度制造业贷款新增2.2万亿元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业务保持稳步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整体充足。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新增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银行保险新增债券投资4.2万亿元。

  贷款投向方面,一季度,制造业贷款新增2.2万亿元,同比多增3819亿元。民营企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3万亿元,同比多增8088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加大对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6%,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过5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6.2%。

  主要风险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初步统计,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259亿元;不良贷款率1.68%,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

  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成效明显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各类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相关商业银行均已推出个人养老金储蓄产品,已有18只理财产品、25款人身保险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制度。

  商业养老金融业务方面,截至一季度末,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保费规模50.8亿元,投保件数42.9万件,其中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投保超过6万件。

  “下一步,我们将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经营要求、业务管理、消费者保护等事项进行研究,并将有针对性地调整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便利消费者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该负责人表示。

  2023年1月,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正式启动。据了解,目前试点公司均已推出商业养老金产品和服务,业务规模稳步增长。

  据介绍,截至一季度末,养老理财产品共发行51只,累计发行规模1004.9亿元;特定养老储蓄存款达336亿元。

  “我们将围绕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深化商业养老金融改革,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该负责人表示。

  推动保险公司稳妥实施两个新准则

  上市保险公司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两个新准则。两个新准则对保险公司内部管理、财务会计、业绩考核等提出了新要求。

  “从一季度情况看,实施两个新准则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基本保持稳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变化不大,利润总体实现正增长。”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据该负责人介绍,经过认真准备,上市保险公司具备了实施两个新准则的条件。

  从财务实力来看,2022年末保险业总资产27.1万亿元,同比增长9.1%。保险业偿付能力水平较为充足,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6%,监管标准为10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8.4%,监管标准为50%。

  从风险管理能力来看,2022年银保监会对70家保险公司开展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约占行业的三分之一。评估结果显示,保险公司增强了风险管理意识,强化了风险管理主体责任,为实施两个新准则提供了有利条件。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保险公司实施两个新准则的监管力度,推动保险业持续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56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