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7 08:54: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知识产权金融成为科创发展新动能

字体:

  畅通“知产”转资产 助力高质量发展 

  随着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落幕,在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下,知识产权金融作为一种新型金融业态,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且广受市场关注。基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金融领域的有益尝试,多家银行机构创新推出专利贷等项目,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模式不断涌现。与此同时,科创大数据SaaS服务商深度参与,深耕知识产权价值在线评估等业务,使得知识产权成为真正的资产要素。各方合力畅通“知产”转资产,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效能。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估等手段,知识产权金融助推科创企业活用知识产权资产,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金融步入发展快车道

  据了解,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一系列重要文件为知识产权金融深化发展明确了重点方向,我国新型知识产权金融形态也在不断涌现。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健全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鼓励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和保险,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创新”。

  同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发〔2021〕20号)明确“鼓励知识产权保险、信用担保等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知识产权转化的作用”“拓展知识产权投融资、保险、资产评估等增值服务”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也进一步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是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随后的2022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印发的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等相关政策出台,知识产权金融步入发展快车道。

  今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23)》,进一步要求落实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政策,研究制定知识产权保险相关政策,打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组合拳等。

  “目前,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包括质押融资、证券化、保险、基金、信托等相关模式”,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单位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专业机构——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知识产权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为赋能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正在与金融不断创新结合,除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外,投资基金、融资租赁、证券化、保险、信托等新型知识产权金融形态在各地涌现,内涵不断丰富。

  多方合力畅通“知产”转资产

  在政策支持下,从小微科创企业到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知识产权金融的创新实践在多个领域落地开花,多方合力畅通“知产”转资产,赋能企业与金融机构实现共赢。

  据了解,科创企业的主要资产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最大的痛点是“融资难”,且普遍具有规模小、轻资产、长周期、重投入的特点,又缺少房产这类“有形”的抵押品。在此背景下,以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就成为了破局的关键。

  国家知识产权局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近年来在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效。例如,平安银行推出的新兴产业贷(专利版)是一款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线上化、模型化专属融资产品,通过接入全国知识产权数据与专利评估模型,将专利用于企业授信,盘活了科创企业无形资产,为科技创新注入了新动能。

  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事业部副总裁、战略发展部平台及产业金融部副总经理张娟表示,在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方面,银行的优势在于其可以结合内部风控能力及外部大数据,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综合服务。平安银行凭借自身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多年沉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及知识产权出版社深度合作,并结合知识产权局的专业经验自主研发了企业专利价值计量模型,破解了科创企业无抵押、无担保条件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了知识产权金融领域的创新破局。

  “目前,平安银行已与不少省市知识产权局、工信局、科技局等建立基于知识产权创新融资的全面合作,实现在多个国家级高新园区的批量推广,助力政府支持中小微科创企业发展。”张娟表示。

  据悉,平安银行自2021年底推出新兴产业贷(专利版)以来,其产品已在深圳、北京、广州、东莞等13座城市落地,累计服务企业200余家。

  而在重要的专利价值评估环节,以中知数通(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知数通”)为代表的科创大数据SaaS服务商应运而生。据了解,知识产权价值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其他资产的评估更加复杂,其中数据和信息分析是知识产权评估和金融服务产品开发的关键环节。

  作为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服务商,中知数通此前已经与知识产权出版社结成战略共建关系,且成功发布“深眸(企业专利评价与科技力预测系统)”“深蓝(高价值科技企业识别导航系统)”等知识产权数字化评估、评测及金融场景应用产品。中知数通是阿里拍卖、深交所信息公司、平安银行等机构的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服务商,在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数字化流通等创新业务中,为知识产权数字化估值,并提供数字化的无形资产价值凭证。

  据中知数通介绍,公司开发的“深眸”和“深蓝”系统,曾经帮助某银行的普惠业务部筛选出两批次共259家“高价值科技企业”。银行方面跟进两个月后有50余家企业有贷款意向,30多家企业成功授信。此外,“深眸”还可为在审项目提供数据参考并对过往案例进行另一维度的解释,帮助信审人员总结经验,更好地为科技企业服务,在有效触达、有效转化、有效降本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家对科创企业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及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公司的创新实践,当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基金、保险等知识产权金融业务蓬勃发展,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体系正在加快构建。”李程表示。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4868.8亿元,连续三年保持40%以上的增速。质押融资项目达2.8万个,惠及企业2.6万家,其中70.5%为中小微企业。国内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助力科技创新,激发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用持续显现。

  张娟表示,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有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环境,促进创新资源良性循环;有助于建立基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多元资本投入机制,通过增值的专业化金融服务扩散技术创新成果,全面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有助于引导金融资本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

  张娟称,平安银行将在知识产权金融领域持续探索和创新,例如通过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证券化等科创金融产品,实现科创企业知识产权、人力资本的变现,破解科创企业发展棘手难题,实现金融资源最优配置。与此同时,立足新兴产业贷,平安银行将重点围绕产品迭代优化、数字资产应用等方向进行大数据信贷的产品建设,进一步完善专利贷产品,满足更多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

  作为多元化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方式的重要一环,知识产权金融在助力科创企业融资方面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李程认为,知识产权金融虽然解决了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在我国数量庞大、需求庞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面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仍然缺口很大。如何在知识产权金融方面进一步普及理念、完善制度、创新模式,是今后构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体系的关键性课题。

  “随着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多元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知识产权特色支行’业务体系的构建,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投资、知识产权收储与运营、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期权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新模式的探索,将催生出未来知识产权金融模式的变革与创新。”李程表示。(张娟 罗逸姝)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56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