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7 17:59: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跨界融合”引爆假日消费市场

字体:

  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记者王浩明 王丰 邵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2.7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80.56亿元。

  旅游市场火热复苏背后,也凸显新的趋势:文化、体育、科技等元素与旅游正立体跨界并深度融合,从而创造出新场景、新体验和新价值,有望开辟一片新的产业“蓝海”。

  从“平面”到“立体”:多元跨界营造新场景

  广东佛山南海,西樵山下,黄飞鸿故里。

  8只“雄狮”威风凛凛,在12米高竹塔上穿梭跳跃,一决高下。“五一”假日期间,“樵山狮王 宝塔争霸”西樵山五一醒狮文化节火热上演。

  160多年前,洪拳一代宗师黄飞鸿在这里出生。100多年以后,武术和醒狮文化在这里迎来“跨界”新生。

  西樵山上,天湖公园艺术广场内,游客可沉浸式体验“吃喝玩乐”一站式醒狮市集,感受时尚与传统文化的交融碰撞。此外,2023艺术广东·国际艺术交流展、“渔耕粤韵”超级渔人节也给游客带来丰富的体验。

  4月25日,花车巡游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举行。新华社发 邹竞一 摄

  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游人如织。街区中,“唐三彩骆驼载乐俑”在乐曲声中“复活”,白衣飘飘的“李白”吟咏千古名篇……

  如今的旅游,正在告别单一景点和景区的观景模式,而是通过历史、文化、美食、体育等跨界活动创造新的场景,从“平面”变得“立体”。

  从“加法”到“乘法”:深度融合激发新体验

  “五一”假日期间,珠海太空中心几乎天天爆满。在“天宫”空间站T型1:1展示舱里,可以沉浸式体验航天员的工作、生活场景;在航空航天展区,不少游客通过VR、3D、4D等互动体验项目,了解中国探月工程成就和火星探测设想,感受科技的魅力。

  在贵州平塘的中国天眼科普基地,大家在目睹“中国天眼”雄姿后,还能参与拼装“中国天眼”模型活动,进入天文体验馆聆听脉冲星的声音。

  走进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沉浸式数字文物体验馆,巨型银幕上的星星点点绘成一幅《千里江山图》。流动的色彩和光影交织,游客目不暇接地“游历”着壮阔山河。

  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沉浸式+数字化”的创新表达,让更多年轻受众更好地感受“中国故事”。

  中山大学教授王海忠认为,从不少“五一”旅游产品来看,科技、文化等元素的融合,不再是简单做加法的串联,更多的是做乘法,更为有机地增强了体验感。

  从“游客”到“用户”:价值发现开辟新蓝海

  事实上,随着“90后”和“00后”逐渐登上文化消费主舞台,他们对获得沉浸式体验有越来越强烈的需求,面向文化和生活消费的沉浸式产业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在“十四五”时期,旅游目的地的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水平,对游客参与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影响更加明显。引入科技有助于提升游客的沉浸式体验感和获得旅游服务的便利程度。

  王海忠认为,成功的文旅品牌,是把游客作为“用户”,强调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价值,从而激活用户消费。

  “旅游可以为用户创造情绪价值、健康价值和知识价值。传统的旅游行业已经是一个充分竞争的‘红海’,但如果能把握住用户体验的脉动,将会开辟一片新‘蓝海’。”王海忠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59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