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6 23:16:15
来源:新华网

青山埋忠骨——云南禄劝安葬21名红军烈士遗骸

字体:

  新华社昆明5月6日电 5月6日,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举行九龙红军烈士洞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时隔88年,21名红军英烈的遗骸从深洞中迁入烈士陵园。

  5月6日拍摄的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九龙红军烈士洞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禄劝是红军长征的重要一站,红军战士纵身跳入百米深洞的壮烈事迹被当地人传颂: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途经禄劝,21名红军战士因受伤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经受严刑拷打后,被推进当地一个深洞英勇牺牲。此后,当地人都将此深洞称作“红军洞”。

  5月6日,参加安葬仪式的人员向烈士献花致敬。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多年来,禄劝一直在推进红军洞文物保护及牺牲烈士遗骸挖掘工作。2020年5月,禄劝县邀请专业人员勘查红军洞,发现洞体垂直高差90余米,洞口狭小,洞底平面呈不规则形,被大量乱石和沙土掩埋,呈大斜坡状。烈士遗骸深埋在坡底石堆下,洞体复杂、洞内缺氧,遗骸挖掘工作难度大。

  5月6日拍摄的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九龙红军烈士洞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2022年5月6日,禄劝县启动烈士遗骸清理、鉴定、重新安葬工作,邀请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昆明市公安局、昆明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昆明蓝天应急救援队等单位专业人士下洞对烈士遗骸进行清理挖掘。

  5月6日拍摄的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九龙红军烈士洞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目前发掘所得骸骨数量为671块。”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李法军介绍,结合研究结果、公认的党史研究文献、相关口述历史记录以及当地群众的历史记忆等信息,可以确定洞内特定层位所出人类遗骸为当年被残害的21位红军烈士遗骸。

  5月6日拍摄的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九龙红军烈士洞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烈士陵园里,高耸的纪念碑引人注目。随着烈士棺椁轻轻安放入墓,全体人员向烈士三鞠躬。随后,现场的人们依次向烈士献花致敬。

  “红军英烈,浩气长存。我们要弘扬烈士革命精神,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告慰烈士英灵。”禄劝县委宣传部部长付应芝说。(记者王长山、庞明广、陈冬书)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59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