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9 08:28: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外贸“18条”新在何处?

字体: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国办出台新一轮措施——

  外贸“18条”新在何处?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开局平稳、逐月向好,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8%。但受外需减弱、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何增订单、拓市场成为多方关注的热点问题。

  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在前期已出台多轮政策举措的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4月25日对外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新一轮措施。专家认为,此次提出的18条具体措施既涉及重点产品,也关乎市场拓展和贸易创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有助于稳住外贸规模,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推动实现全年进出口促稳提质目标任务。

  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

  恢复线下展是帮助企业稳订单的重要手段。此次外贸“18条”中,第一条就明确提出,优化重点展会供采对接,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

  “线下展给了我们和境外客商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帮助公司签下更多订单。”浙江宁波灏钻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部经理陈德欢介绍,公司参加第133届广交会收获不小,除了展会期间实打实的外贸订单,还对接了很多意向客户预约实地看厂,5月份公司的宁波生产基地进入忙碌的外商接待月,期间将达成更多合作。

  时隔3年,广交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迎来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展览总面积增至150万平方米,吸引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采购商报名参会,线下参展企业达3.5万家……从4月15日到5月5日,这个“中国第一展”云集万商,累计客流量超290万人次,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参展、采购满载而归。

  广交会是一个缩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及时调整涉外经济技术展览会管理要求,积极推动线下展会恢复,有关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也因地制宜出台了展览业扶持政策。一季度,境内专业展馆举办的展览活动共计540场,同比增长3.3倍;展览总面积103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倍。其中,展览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活动286场,占比53%,同比增长5.7倍。

  不只境内展会,《意见》还提出,各地方和贸促机构、商协会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的支持力度,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持续培育境外自办展会、扩大办展规模。

  “一季度,根据中国贸促会对44个大行业、646个小行业的10028家中国企业海外参展抽样调查显示,企业普遍反映海外参展有较大收获。”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说,今年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举办28个出国展览项目,既面向美国、欧盟等成熟市场,也涵盖东盟、拉美和西非等新兴市场。同时,在完成2023年首批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项目申请审批519项的基础上,正会同商务部审核第二批400多个项目,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除了在国内广泛恢复线下展,还将提高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效率,推进国际客运航班稳妥有序恢复,“另外我们也请驻外使领馆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还将发布有关国别贸易指南具体措施,增加企业的贸易机会。”

  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贸易

  聚焦稳规模,外贸“18条”突出创造贸易机会的同时,强调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贸易。

  汽车出口是其中重要一环。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311.1万辆,超越德国成为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出口达99.4万辆,同比增长70.6%。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新能源车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核心增长点。

  今年3月,宇通客车与乌兹别克斯坦签下800辆新能源客车出口订单。这一订单创下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客车出口纪录,也是乌兹别克斯坦首次大批量引进新能源客车。“宇通近年在全球目标市场持续布局,已累计向英国、法国、墨西哥、卡塔尔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各类客车超8.6万辆。”宇通客车海外营销管理室主任黄云亮表示,今年宇通将继续加大在新能源目标市场布局。

  为培育汽车出口优势,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各地方、商协会组织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引导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中长期协议。鼓励中资银行及其境外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汽车企业在海外提供金融支持。各地方进一步支持汽车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提升在海外开展品牌宣传、展示销售、售后服务方面的能力。

  有机构预计,受益于中国汽车制造比较优势以及海外替代需求增长、政策支持,中国汽车出口高景气度今年仍将延续,全年汽车出口量有望增至400万辆。

  强化出口,也扩大进口。《意见》提出,扩大先进技术设备进口。加快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进一步提高进口贴息政策精准性,引导企业扩大国内短缺的先进技术设备进口。

  “扩大进口不仅为中国经济做贡献,也对世界经济、出口国经济发展有非常重要的贡献。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不完全统计,中国已经是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市场。”王受文说,中国连续14年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市场,去年进口总额达到2.7万亿美元,占世界进口近11%。下一步,中国会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进口,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

  优化外贸发展环境

  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规模要稳住,结构也需优化。《意见》提出,优化贸易方式,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在天津,凯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一批家具产品日前通过跨境电商B2B模式顺利出口海外。公司营销总监徐明珠表示:“跨境电商这种新型贸易方式为我们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公司一季度通过跨境电商贸易方式出口额增长较多,达到750万元。”

  作为中国较早设立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天津口岸一季度跨境电商B2B出口额达到382.6亿元,同比增长8.4倍。天津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海关主动对接传统产业和电商平台,为企业提供提前申报、抵港直装、优先查验等一站式服务,落实海外仓“无纸化”备案,简化备案手续。目前,天津海关已为30家企业办理海外仓备案,持续助力海外仓企业“走出去”,推动本市跨境电商B2B出口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态势好,帮助不少企业建立了自主品牌和销售渠道、降低了交易成本,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王受文说,商务部准备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展品牌培训、规则和标准建设、海外仓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紧扣优结构,《意见》还提出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发挥好预警体系和法律服务机制作用,深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高质量实施已经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并编发重点行业应用指南。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吴海平介绍,近年来,海关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服务。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报关单位备案的“全程网办、全国通办”等便民利企措施。今年一季度,新增海关备案企业9万家,同比增长59.8%。同时,支持更多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稳妥推进“经认证的经营者”,也就是AEO国际互认,推动企业在境内外享受便利。

  “我们将继续抓好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在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畅通进出口物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新业态发展等方面,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相关措施,研究推出新的海关支持举措,继续开展‘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服务,精准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全力以赴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吴海平说。(记者 邱海峰)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59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