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8 13:46:16
来源:新华社

万里奔赴,爱无疆

字体:

  自1973年开始,河南承担了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三个国家派遣医疗队的任务。半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白衣天使奔赴非洲,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谱写一个个大爱无疆的动人故事,架起中非友谊桥梁。

  梅庚年,中国第一批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长,心血管专家。1974年,梅庚年离家远赴非洲,第二年,在一次灾区考察的返途中,他遭遇车祸,以身殉职,长眠非洲。梅医生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非洲百姓的信任和爱戴,他走后,当地老人泽乌迪一家三代为这位中国医生义务守墓48年。

  半个多世纪以来,两万多人次中国医务人员远赴重洋,为超过两亿的外国患者解除病痛。50余人长眠他乡。

  这幅质朴的铅笔画,河南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专家仵民宪珍藏了近十年。11年的援非经历中,他经历了4次车祸、12次疟疾、5次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但他仍然选择了留下,他说,雪中送炭的事,再苦也值得。

  郑文迪,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4批医疗队队员。出发前,他的妻子郭红把心意画成了一幅幅团扇,装进了丈夫的行李箱。每一位援非医疗队员身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牵挂、不舍、支持和奉献。

  河南省自1973年开始,陆续承担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三个国家派遣医疗队任务。50年来,累计派出医疗队64批1302人次,诊治受援国群众725万多人次,开展各类手术5.5万余次,培养当地医务人员8900余名。

  半个世纪的守望,跨越山海。与子同袍的相助,义无反顾。

  医无界,爱无疆。


  记者:林嵬 双瑞 杨琳 杨金鑫 王烁

  报道员:孙明 麻翛然

  编辑:王冰笛 田甜

  配音:李林欣

  部分素材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59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