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5 11:06: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端智造高质量“走出去”

字体:

  编者按

  中国高端智造正在奋力“走出去”的进程中成为新的“国家名片”。凭借扎实的制造能力、领先的技术实力、优质的服务水平和强大的渠道优势,中国高端智造开始在国际市场树立起高质量高技术的新形象,力争在全球产业格局重塑中站上价值链高端。

国产大型邮轮:跃升中国造船工业硬实力

  作为我国重要造船基地的上海,源源不断地向全球市场输送着各类尖端船型。其中,最令人耳目一新、热切期待的是一艘白色的大型邮轮,这就是首制国产大型邮轮,目前已进入建造的最后冲刺阶段,计划将于今年6月初出坞,年底交付。

  白色涂装、流线型船身,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它犹如一朵浪花。不久的将来,它将乘风远航驶向蓝海。伴随这张流动的“国家名片”出海,中国邮轮产业也将扬帆启航。

  国产大型邮轮首制船建造场景。(资料照片)

  进入建造冲刺阶段 首次航行试验在即

  大型邮轮被称为“海上巨无霸”,单看体量就十分惊人。首制国产大型邮轮有2500万个零部件,24层楼高,可容纳6500多人,豪华酒店、影院剧场、水上乐园一应俱全,这就是一座“流动的城市”。

  建造一座海上城市有多难?大型邮轮是休闲旅游的载体,要保证游客乘船的舒适度,其建造标准非常高。比如,空船重量的微小偏差都可能导致载重吨的较大变化,重心位置的偏差会对船体稳定性和游客舒适度带来较大影响。又如,邮轮客房的噪声标准要控制在44分贝以下,这就需要通过技术手段严格控制船上的振动和噪声。

  “大型邮轮涉及系统多、系统物量巨大、控制逻辑复杂,涉及的界面和环节相互交织,要实现系统与系统之间的融合互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在设计、建造过程中,保持与全球上百个配套商的联动。”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下称“外高桥造船”),大型邮轮工程项目技术经理、外高桥造船开发部副部长主持李嘉宁说。

  目前,邮轮内部装修工作以及各大系统调试工作逐渐提速,各区域及系统进入到交付阶段。外高桥造船邮轮办公室主任、大型邮轮工程项目副经理易国伟说:“尽管已经进入交付尾声,但工作量丝毫不减。交付前全船的报验点有近20万个,预计7月进行首次航行试验,通信、电力、导航等多方面的水上性能都需完成测试。8月份,酒店设备、用品和工艺品将正式入船。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船交付。”

  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兵表示,国产大型邮轮的诞生,预示着中国将成为继德国、法国、意大利、芬兰后全球第五个有能力建造大型邮轮的国家。它不仅是展现国家实力、传播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更是体现我国制造业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能力,带动船舶配套产业升级、推动本土邮轮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之星。

  搭建邮轮产业链 提升造船竞争力

  “随着国产大邮轮建造工作的推进,我国邮轮产业链也逐步搭建起来,逐步走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强’的发展之路。国产大型邮轮的建造还能更好地支持邮轮运营行业,全面带动我国邮轮产业发展。”易国伟说。

  国产大型邮轮的突破性意义在于,这一复杂的海上综合体带动起材料、零部件、设备系统的研发与建造,吸纳了大量企业分工与合作,发挥好国产大型邮轮产业链“链长”作用,将有力带动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

  “通过与全球101个供应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在设计、原材料制作、现场施工、调试交付的全流程合作。外高桥造船跨行业、跨地区吸纳了超过500家全球供应商推进邮轮设计建造。”外高桥造船副总经理、大型邮轮项目总建造师周琦说,外高桥造船还成立了大型邮轮创新中心,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已有40余家优势企业入驻。

  2022年8月8日,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工建造,标志着中国大型邮轮实现“双轮同造”,向批量化、系列化建造迈出重要一步。

  外高桥造船总经理、大型邮轮项目总设计师陈刚认为,通过邮轮首艘船的建造,彰显了中国造船工业实力的又一次跃升,管理、工艺、数字化等方面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有助于在国际市场上争取到更多的新船订单。

  除了正在建造的两艘国产大型邮轮——13.5万总吨级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和14.2万总吨级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中船邮轮正逐步拓展邮轮产品谱系。2022年底,中船邮轮发布的自主研发设计的8万总吨级邮轮,已获得中国船级社(CCS)授予的原则性认可(AiP)证书。这是继2021年12月中船邮轮自主研发设计的15万总吨级大型邮轮获得意大利船级社(RINA)授予的AiP后,中国船舶集团邮轮总体设计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成果。

  构建邮轮产业生态 打响中国邮轮品牌

  首制国产大型邮轮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名字——爱达邮轮,寓意爱达世界。这是中船邮轮旗下全能力邮轮运营公司——中船嘉年华为我国首制国产大型邮轮打造的自主运营服务品牌。

  爱达邮轮标识形似邮轮船艏、船队及海浪,聚集满满海洋风情,整体构型似字母“A”,这不仅代表其英文名“Adora”的首字母以及中文名拼音首字母,而且也蕴含了拉丁语字母中“爱”(Amor)的意义。这一设计既寓意“顶尖”,也代表着“爱达邮轮”精益求精、追求顶尖,力争成为“大国重器”品牌新代表的品牌精神。

  4月26日,爱达邮轮正式宣布与多家国际和国内专业船员服务机构达成合作,为旗下包括首制国产大型邮轮在内的船队招募3000名邮轮专业人才。未来三年,爱达邮轮将通过招募更多邮轮专业人才构建本土邮轮运营团队,创造就业机会,培育中国邮轮品牌核心竞争力。

  中船嘉年华邮轮首席执行官陈然峰介绍,首制国产大型邮轮完成交付后,将开启从上海出发的国际航线,执航日本及东南亚航线,该邮轮还将适时推出“海上丝绸之路”中长航线,游客可以乘着国产大型邮轮踏上“海上丝路”。

  大型邮轮不仅是流动的“国家名片”,也是文化交流的使者。爱达邮轮通过品牌打造,将促进多元文化与新兴文化的融合创新,实现沉浸虚拟式文化体验,围绕“国潮”文化IP构建海上新文旅生态,规划极具东方韵味的海上旅游产品。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欣梁认为,以国产大型邮轮为载体,可以展现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中外交流,打造国家形象传播新名片,更好地凝聚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文化的认同。(记者 贾远琨 上海报道)

  国产新支线客机:开启国际市场运营“新航程”

  4月18日,一架印尼翎亚航空的ARJ21飞机从雅加达起飞,2个小时后平稳降落在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完成在印尼的首航。这是ARJ21在海外市场的商业运营“首秀”,标志着国产新支线客机ARJ21在海外商业运营迈开第一步。

  “海外首航标志着ARJ21飞机在印尼正式开启了国际市场运营的‘新航程’。”中国商飞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吴永良在首航仪式上表示。

  2022年12月18日,中国商飞正式将ARJ21飞机交付给首家海外客户印尼翎亚航空,标志着国产喷气式客机首次进入海外市场。此次交付翎亚航空的ARJ21飞机为95座全经济舱布局,客舱内饰、旅客座椅和外部涂装均为客户定制化打造。经过印尼民航局一系列严格的运行合格审定后,ARJ21飞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开始为印尼民众和各国旅客提供安全、舒适和经济实惠的航空旅行服务。

  据介绍,ARJ21飞机航程为2225至3700公里,具有良好的高温性能和抗侧风能力,适宜印尼的气候地理运行环境。中国商飞公司表示,将向翎亚航空提供全寿命周期的客户服务和运行支持,全力保障ARJ21飞机安全顺畅运营。

  “翎亚航空此次引进拥有先进科技的ARJ21客机,可最佳匹配当前的市场需求和印尼的地理条件。”翎亚航空首席执行官Bernard Francis表示,“航空公司业务与旅游产业高度关联。翎亚航空全力支持印尼旅游部提出的大力发展旅游业计划,吸引和服务更多到访印尼的游客,以支持经济增长和旅游产业发展,引进ARJ21飞机就是支持此计划的重要部分。”

  印尼有1.7万多个岛屿,拥有近3亿人口,航空是联系各岛屿和方便旅客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尤其适合支线飞机运营。作为具有良好成长性的新兴民航市场,印尼也在积极引进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机型,丰富旅客出行选择。

  中飞租赁执行董事副行政总裁兼翎亚航空中方董事长刘晚亭表示,ARJ21飞机是安全、可靠、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的机型,非常适合东盟地区地理气候条件,也填补了东盟100座级支线飞机的市场空白。

  2022年12月18日,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正式交付首家海外客户印尼翎亚航空,标志着国产喷气式客机首次进入海外市场。新华社发

  截至目前,ARJ21客机已向国内外9家航空公司累计交付100余架,开通330条航线,通航119个城市,运送旅客超过630万人次,安全运营超20万飞行小时,签派可靠度稳定在99.55%。ARJ21飞机在国内市场已实现规模化运营,成为国内主流支线机型,通过不断的市场开拓,丰富了场景应用,提高了飞机的稳定性、适应性和成长性。在此基础上,中国商飞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布局,在海外市场合作、适航认证、客户培训、航材保障等方面进行开创性、创新性探索和实践,使ARJ21飞机“出海”条件不断成熟。“服务到哪里,产品到哪里”,正是因为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前期准备,ARJ21飞机才能够在印尼市场顺利首航。

  根据翎亚航空计划,ARJ21飞机不仅执飞印尼的国内航线,还有望进一步拓展航线网络,执飞国际航线。(记者 贾远琨 上海报道)

  “中国智造”农机:显现对传统机械替代优势

  在一块面积为450平方米的玉米示范田上方,蓝色植保无人机喷洒作业的场景吸引了众多好奇又惊讶的目光;几百米外,十余架工程和农业机械设备旁人流如织……在圣保罗州里贝朗普雷图市举办的2023年巴西农业科技展上,“中国智造”在农机领域的先进成果大放异彩。

  2023年巴西农业科技展5月1日至5日在巴西圣保罗州里贝朗普雷图市举行,是全球最重要的农业技术贸易会展之一,在农业技术趋势和创新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

  在本次展会上,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极目”)主要展示了EA-30X和EA-X30 Pro两款最大载重30升的植保无人机。据悉,极目无人机的“双目视觉”感知控制技术能够实现自主避障、复杂环境免测绘及三维重建,以及超低空高速飞行作业,其常温弥雾喷洒系统能够满足不同作物的喷洒需求。

  极目拉美市场负责人汪慧介绍说,与巴西传统上使用的打药机、飞机和拖拉机喷药方式相比,无人机喷药具有残留更少、时间更灵活、覆盖范围更全面更精准、经济效益更高等多重优势。目前,农用无人机在巴西仍属新鲜事物,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在巴西,规模化大田种植与精细化管理需要同时兼顾。中国无人机技术的引入给了巴西农场主更多精细化管理的选择。”

  总部位于里贝朗普雷图的隆平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平发展”)是巴西高端、中高端玉米种子市场的领军企业之一,也是极目无人机在巴西市场的用户之一。在本次展会上,极目与隆平发展携手合作,由隆平发展提供的三个自有品牌的玉米种子被播撒在极目的室外农业无人机展区,在向访客展示中国高科技农机产品的同时,也推广了中国优质的玉米种植资源。

  隆平发展副总裁吴尚阳认为,中国农机新技术对传统机械的替代优势明显。农业无人机喷药既节省了田间作业的人力、用药等成本,又提高了作物产量,一举多赢。

  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上带来了T40、T10和T20P三款农业无人机,以及可以用于精准农业的Mavic 3多光谱版本无人机。其中T20P是大疆农业今年首次在美洲推出的新品。据大疆农业巴西地区市场负责人易家笑介绍,T20P机型能有效适配巴西咖啡种植等中小地块的作业环境,不仅重量和体积较前一代机型大幅缩小,而且避障性能更强。

  大疆农业自三年前正式进入巴西市场以来,凭借业界领先的技术实力、优质的服务水平和强大的渠道优势被巴西市场认可,销量连年增长。

  此外,作为全球工程机械领军企业之一,徐工巴西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徐工巴西”)在本次展会上推出纯电动装载机、牵引车、高空作业平台等11款纯电动产品,其首次推出的XT804农用拖拉机在本次展会上广受关注,标志着徐工正式踏入南美农机市场。

  徐工巴西商业总监雷纳托·托雷斯说,徐工巴西的机械品类从工程建设扩大至采矿业又拓展至农业,在巴西市场的发展速度加快,领域拓宽。“徐工的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巴西客户的认可,也改变了他们对中国产品质量不如欧美产品的刻板印象。”(记者 罗婧婧 巴西里贝朗普雷图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61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