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5 09:41:23
来源:证券时报

A股恩捷股份定增事项迎来新变,调减四成募资额,缩水逾50亿

字体:

  距离证监会批文到期仅一个半月,恩捷股份(002812)定增事项迎来新变化。

  5月14日晚间,恩捷股份发布公告,拟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由不超过128亿元调整为不超过75亿元,调减幅度超40%。公司表示,前述调减募资额事项在董事会的授权范围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梳理时间线,恩捷股份本次定增于2020年11月发布预案,2022年1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22年6月28日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值得一提的是,前述批文有效期为12个月,即将在一个半月后到期。

  为何在获得批文后迟迟不启动发行?又缘何在批文到期前匆匆调减募资额?恩捷股份二级市场走势或能在一定程度给出解释。自去年6月底以来,公司股价持续下行,从当时的超260元/股下跌至目前的102.75元/股,阶段跌幅超60%。目前,公司市值为917亿元。

  按照证监会批文,恩捷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不得超过2.68亿股,而根据发行预案,定增采用竞价发行,且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在发行股数一定的前提下,股价下行意味着恩捷股份的募资额大概率将出现缩水。

  公告显示,恩捷股份本次对募资额的调减幅度为41%,相关募投项目的投入金额亦同比例减少。经调整,重庆恩捷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项目一期、二期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4.1亿元、14.06亿元、江苏恩捷动力汽车锂电池隔膜产业化项目、江苏睿捷动力汽车锂电池铝塑膜产业化项目、苏州捷力年产锂离子电池涂覆隔膜2亿平方米项目拟使用募资额分别为28.13亿元、7.62亿元、3.5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额度由30亿元调减为17.58亿元。

  除股价下行外,恩捷股份实控人一度被监视居住,曾引发市场对定增进展的担忧,不过目前相关人士均已被解除强制措施。回溯2022年11月,恩捷股份曝出董事长Paul Xiaoming Lee及副董事长李晓华因相关事项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消息,次日公司股价一直跌停;2023年1月、4月,李晓华、Paul Xiaoming Lee相继被解除强制措施,并恢复正常履职。

  作为隔膜龙头,恩捷股份产能和出货量均排名全球第一。为匹配下游客户需求,同时稳固市占率,近年来公司持续加码产能,资金需求也不断增加。2020年,恩捷股份刚刚完成前一轮定增及可转债发行工作,累计募集资金超60亿元,均用于扩充产能。截至目前,前次募集资金均已使用完毕,相关项目亦几近完工。公开资料显示,恩捷股份已在上海、珠海、无锡、江西、苏州、重庆等地布局隔膜生产基地,产能规模达70亿平方米。公司预计,现有主要客户预计将在2025 年新增超150亿平方米/年的锂电池隔膜需求,而按照计划,本次募投项目将在2022年- 2026年间合计新增34亿平方米锂电隔膜产能。

  业绩方面,伴随产能的加速释放,恩捷股份2022年营收净利齐增,其中营收为125.91亿元,同比增长57.73%,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幅为47.2%。今年一季度,受行业需求下滑影响,公司营收微降0.92%至25.68亿元,净利为6.49亿元,同比下降29.1%。恩捷股份表示,相比于一季度的市场疲软,4-5月订单有明显好转迹象。从市场角度看,未来随着材料价格特别是碳酸锂的价格逐渐企稳,汽车价格的波动也逐渐平息,带来整个产业的补库存,释放需求。公司在手订单相对充足,目前来看全年设备预计将保持较高运转率,后续按计划将新增产能在下半年逐渐释放出来,保障全年交付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