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31 17:10:19
来源:新华网

民营经济一线观察丨从衣食住行看“未来已来”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民营经济占据国内生产总值半壁江山,多年的实践证明,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当下,中国式现代化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新征程上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新华社记者走访了多省市的民营企业。在广东,记者在一系列与百姓衣食住行相关的企业中看到,在各种科技加持下,许多过去宛若科幻一般的场景如今已经走入了现实。

  衣——缝衣不用人 染色不用水

  走进位于佛山市高明区的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旗舰生产基地,只见染料调配车间内机器人工作井然有序、制衣车缝车间机械臂上下飞舞,一改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刻板印象。许多环节中,偌大的厂房仅需寥寥数人即可运转。

  “在制衣行业,熟练工人少、培训周期长一直是困扰企业的两大难题。”溢达集团董事总经理黄坤宇向记者介绍,制衣行业是公认难以实现自动化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之一,传统纺织企业投入大笔资金持续推动自动化设备的研发与改革,需要极大的勇气。

  利用机械手臂自动验针、利用红外线技术自动裁片、将视觉识别技术运用到制衣与面料生产环节、自主开发多个车衣工序的联动自动化……和传统制衣工序相比,引入自动化生产线能使制衣效率平均提升3倍左右,不仅缩减了对熟练工人的培训周期,也提高了产品的一次通过率,更能稳定产品的质量。近几年来,溢达已累计投资超过25亿元用于自动化设备的改造和研发。

  纺织业是传统意义上的高水耗行业,2021年底,该企业历时10年,研发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 “极性/非极性二元非水介质染色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示范”技术,通过了科技部的验收,项目技术成果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组一致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无水染色技术可实现棉线染色过程中零用水,环保非水组合介质循环利用率超99.8%,化学品耗用减少96%,染色用水减少100%,生产效率提升50%。

  该企业创投总监肖风介绍,“无水染色”就是以有机溶剂来代替水作为介质进行染色,这意味着无需再对纱线进行前处理和染色后处理,整个印染过程完全不使用水,也无需再添加助染盐等其他化工料,就能达到甚至超过传统水介质染色的效果,印染生产中不再有废水排放。

  在溢达纺织,许多生产环节已经实现了“机器换人”。新华社记者马知遥 摄

  食——“小白”秒变“厨神” 玩手机也能做菜

  在第133届广交会上,记者见到了参展而来的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展品从压力咖啡机、打蛋机到面包机、微波炉、电烤箱、空气炸锅……各种中西式小家电一应俱全。在消费者耳中,新宝或许并不著名,但摩飞、东菱、百胜图、鸣盏等许多国内外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是出自新宝的品牌矩阵。

  在机器屏幕上或手机App上点按智能食谱,按提示步骤将食材放入机器,在同一台机器上实现称重配比、自动翻炒、精准温度控制、精准时间控制、一键自动清洗,通过手机App操作,玩着手机的工夫就将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出锅上桌。

  “作为新手做饭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产品内置了一百多道菜谱。像这样通过产品技术创新,往往会带来一些新消费需求的形成。”公司总裁曾展晖说。

  同时具有搅拌、切碎、煮汤、和面、打蛋清等多种功能的其他款式料理机;自带智能洗杯功能的上水壶……许多创新型厨房小家电令人眼前一亮。

  新宝电器是全球最大的小家电供应商之一,每年生产超一亿台小家电,出口产值一年接近100亿元,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自新宝电器生产的各种中西式小家电。新华社记者马知遥 摄

  住——个性化的居住空间设计

  家居定制最大的问题就是批量的柔性生产。每一个不规则的产品,甚至每一个不规则的部件,怎么样能够实现批量加工?佛山维尚就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实现多品种批量化生产,做到为房子“量体裁衣”。

  “借由智能制造,把家从想象搬进现实。”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尚品宅配集团董事长李连柱介绍,公司打破了信息孤岛,将接单、采购、加工、运送甚至售后服务整合到一个大系统里面。“就拿最主要的排产来说,系统可以把客户定制的产品信息数据放在一个池子里面,通过计算进行优化分配,保证不同订单的家具部件搭配以后可以在一块板材上产出更多的符合规格的产品。这就使得出材率达到93%左右。”工序与设备之间,设备与设备之间都可以通过数据智能对话实现自动调配。

  在生产线上,记者发现每一块切割好的板件都会自动被贴一个条形码。所有的环节指令,就浓缩在这张“身份证”里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面前的各个部件是哪个客户的,生产线只不过是按系统这个大脑的指挥在走一个程序,真正实现了机器指挥人。”

  “在进入家装领域之前,我们是做室内设计软件的公司,进入定制家居领域后,通过数字化设计,能更好地从设计角度帮助消费者解决在家装消费的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问题。”尚品宅配集团圆方软件副总经理丘权说。

  被誉为“佛山无影脚”的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的AGV机器人产品。新华社记者马知遥 摄

  行——成为人类的脚的延伸

  “要去火星上搬运与救援”,这是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在新媒体账号上对自己的简介。走进企业的生产厂房,跟记者擦肩而过的机器人正在搬运零件,俨然一副“机器人参与生产机器人”的景象。

  移动机器人在不停穿梭忙碌:机械手将指定货架和高度的物料精准揽入“怀中”,然后再运送到指定货架,机械手再轻拿轻放到指定位置;在三层楼高的立体仓库中,折叠移动的机械手精准插取货物,然后放置于地面AGV小车上,小车就平稳将货物运达指定位置……

  物料搬运、智能装配、分拣码垛、智慧仓储……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向记者介绍:“有搬运的地方就有移动机器人的市场。”陈洪波认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必然向机械密集型产业发展,移动机器人发展应用的时代和时机都已到来。

  目前,嘉腾机器人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锂电池生产、化工、日用品及重型机械设备生产等各种行业,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嘉腾与世界500强企业中超过60家合作过,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还参与了多届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目前,嘉腾机器人正在研发生产能够托举80吨重物的移动机器人。“虽然还没有客户需求,但是我们要做预研一代,超前布局。”陈洪波说。

  他说,国家对机器人产业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企业近年来享受各种减税降费政策,累计节省支出超千万元。“节约下来的资金将用来进一步扩充研发团队力量,让人类的脚力进一步延伸。”

  文字记者:马知遥 孟盈如 刘开雄 胡文嘉

  视频记者:王晖

  鸣谢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