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12 11:25:12
来源:新华网

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王碧姣 实习生刘晓桦)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我国新型工业化显著加速,如何推进新型工业化向好发展、增强发展动能成为广受关注的话题。

  “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技术创新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近日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建议,要加速新能源替代步伐,为新型工业化提供绿色动能。此外,要通过人工智能、算力等新型技术的应用,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和经营管理,以此来提高生产效率。

  绿色低碳是新型工业化的生态底色。作为绿色工业践行者,宝丰集团加速新能源替代步伐,推动工业零碳变革,全产业链发展新能源。大力发展“绿氢产业”,用风光绿电电解水制绿氢,绿氢与现代煤化工创新融合发展,以“新”换“煤”、减碳增效。同时,以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生产绿色甲醇、绿氨、绿色烯烃等绿色材料和绿色燃料,从源头进行绿色替代,助推多行业低碳发展。此外,宝丰新能源依托科技创新,建设了集“风光电站、光伏材料、光伏设备制造、储能电站”于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打造了一个全产业链储能项目,支撑新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

  除了聚焦新型工业化,党彦宝还特别关注黄河“几字弯”区域的生态治理。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地处黄河“几字弯”核心地段,肩负着打赢攻坚战的重要使命和任务。党彦宝认为,黄河“几字弯”生态治理的核心就是可持续地保护好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宝丰集团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多实践,“我们对16万亩荒漠化土地实施生态治理,首要任务就是固沙、固流泥,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考虑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党彦宝说。宝丰集团在沙漠戈壁等地区推进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创新打造“下发生态治理、上发光伏发电”的“农光一体化”绿色产业新发展模式,不仅起到了固沙、固流泥的作用,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赢。

  党彦宝表示,宝丰集团将继续以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型储能等优势产业、新兴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创新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示范带动行业绿色变革、转型升级,努力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崔红宗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