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 17 17:14:39
来源:新华网

讷河大豆:黄金产区的秘密与骄傲

字体:

  近年来,中国大豆油市场的需求持续增长。在此背景下,讷河市政府积极推动大豆产业发展,通过引进先进的加工技术和设备,培育油脂加工企业,努力实现“讷河大豆”让中国桶装满更多中国油的目标。

  讷河市大豆产业发展优势及现状

  讷河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松嫩平原北端,大兴安岭南缘,背靠呼伦贝尔大草原,空气质量好于国家二级标准天数常年保持在300天以上,境内一江四河水质清澈优良,发源于大兴安岭、贯穿于全境,为大豆生长提供优质的水源。讷河市地处世界三大黄金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寒地黑土有机质含量是全国亩均含量的1.9倍,具有禀赋天成的自然地力和生产潜力,盛产玉米、水稻、大豆等优质农产品。

  讷河市现有耕地面积624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260万亩,粮食综合产能常年稳定在35亿斤以上,曾荣获全国百名产粮大县、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主产地、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县等多项殊荣。特别是2022年大豆产业入围了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了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2023年被农业农村部批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大豆)产业园和国家制种大县。

  多年来,讷河市始终牢记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使命,所产的非转基因大豆色泽、口感、粒型、蛋白含量、油脂含量等综合评价均属上乘,高油大豆品种含油量达21%以上,高蛋白品种蛋白质含量40%以上,是非转基因大豆油、有机大豆蛋白粉、大豆膳食纤维的首选优质原料。

  近年来,讷河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豆产业的发展,通过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大豆产业的快速发展。据统计,讷河市大豆种植面积已稳定在300万亩左右,年产量达到45万吨,占全国大豆总产量的2%左右。获得欧盟有机认证大豆种植基地6.7万亩,是黑龙江省首家欧盟认证大豆基地。“讷河大豆”品牌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讷河市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大豆生产基地之一。

  1.讷河市大豆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据讷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雪光介绍,为了推动大豆产业的发展,讷河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主要措施: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讷河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差异化补贴、大垄种植等,降低农民种植大豆的成本,提高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2)推广优质高产大豆品种。讷河市积极引进和推广优质高产大豆品种,提高大豆的单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3)加强科技创新。讷河市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大豆育种、病虫害防治、节本增效等方面的科技研究,提高大豆产业的科技含量。

  (4)完善产业链。讷河市积极发展大豆深加工产业,推动大豆产业链的延伸,提高大豆产业附加值。

  讷河市大豆产业相关企业介绍

  据了解,在讷河市大豆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大豆加工企业,为讷河市大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其中福兴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总投资规模1.2亿元,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公司主要以生产豆饼粉、精炼非转基因大豆油、杂粮等有机产品为主。公司成立以来,通过不断健全企业机制、科学高效的管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引进了数字化生产线,通过智能化操作,节约成本,提升产品质量。目前公司已成为一家专业从事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现代化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鸿源油脂是是齐齐哈尔地区最大的油脂加工企业,公司拥有完善的生产设施和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做到品质与营养兼顾,深受消费者喜爱。公司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销售业绩稳步增长。

  讷河,这片被誉为中国大豆黄金产区的土地,正以它的勃勃生机和无尽潜能,助力让中国桶装满更多中国油。大豆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当地农民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提高了农业产值,更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未来,讷河市将继续加大对大豆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大豆产业迈向更高水平,为实现中国大豆油自给自足目标助力。

【纠错】 【责任编辑:徐鸿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