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延续良好发展态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30 14:36:11
来源:新华网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字体:

  3月25日,北京小米汽车工厂内的小米汽车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郭宇靖、吉宁)在距离北京市中心20公里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超过70万平方米的灰白色厂房格外显眼。中国知名企业小米集团新发售的新能源汽车正在这座超级工厂加快生产。在产能爬坡后,最快每76秒就有一台新车从这里下线。

  3月28日晚,小米汽车在北京正式发布,最低配置车型售价21.59万元,最高配置车型29.99万元,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添“一把火”。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125.2万辆和12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9.4%,产业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2月以来,比亚迪、五菱、长安汽车、哪吒汽车等车企陆续发布多款车型的降价消息。业内预计,车企降价有望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巩固国产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地位。

  技术创新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良好发展的标志之一。在小米汽车超级工厂,车身车间综合自动化率达91%,AMR物流机器人无需磁力线引导,根据生产情况“无人驾驶”,运送所有中大型零部件自动抵达各个生产环节。

  3月25日,在北京的小米汽车工厂内,工人在汽车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这么多工厂车间只有几百名一线工人,这里已经是一个机器人无处不在、高度自动化的智能工厂。”小米超级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环境同样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良好发展。近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单忠德说,政府部门将完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生态,进一步加强产业统筹布局和投资引导,遏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加快推动电动车生产准入管理条例出台,健全落后企业退出机制。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将深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同时推动汽车数据共享,建立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平台,加快活跃新能源汽车二手市场。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900万辆,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大量新能源汽车用户数据不仅成为企业研究的基础,也提供了车企引领科技前沿方向的底气。

  “中国新能源汽车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我们对未来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单忠德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