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30 10:35: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字体:

  29日,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第一批项目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打火开焊,标志着全长2108公里的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能够有效解决因天然气骨干管网输送能力不足而制约南疆天然气更大规模利用的瓶颈问题。

  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计划分三批次实施。目前开工建设的第一批项目全长616公里,分东西两路推进。2025年项目建成后,天然气管网将串起沿线喀什、阿克苏、巴音郭楞等地州的9个县市,每日最大供气能力将由当前的2700万立方米提升至5800万立方米,实现新建管道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等已建供气管道双线供气。

  2013年,总投资64亿元的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成投产,形成了4干21支、总长2424公里的天然气供气管网,年供气能力达20亿立方米。作为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和南疆首要气源地,随着塔里木油田供气管网持续拓展,供气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已累计建成天然气管线4700多公里,实现南疆五地州主要城镇供气全覆盖,年供气量逐步攀升至60亿立方米,累计向南疆供气超590亿立方米,惠及42个县市、46个农牧团场、800多万各族群众。

  近年来,南疆各地州将天然气作为“能源招牌”,吸引了上千家企业入驻发展,带动当地就业数十万人,推动各县市乡村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作为新疆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新疆聚焦百姓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进南北疆天然气利民管道扩建工程。总体工程将扩建管道近5000公里,建成后将惠及南北疆24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2个团场1100万人口。

  记者:白志强 关俏俏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