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异种器官移植离实用还有多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18:17:27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异种器官移植离实用还有多远

字体:

  新华社洛杉矶3月29日电 记者手记|异种器官移植离实用还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近日,美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成功为一名男性终末期肾病患者实施特殊移植手术,将经基因编辑的猪肾脏移植入其体内。院方称,这名男子术后恢复良好,预计很快出院。

  这是全球首例活体人类移植猪肾脏手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美国媒体称其为“里程碑”事件,标志着异种器官移植的最新进步,可能为美国及全世界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带来生命希望。但是从异种器官移植研究的发展来看,这种治疗手段走向临床实用仍面临困难和风险。

  可供移植的器官短缺是全世界面临的医学难题。美国非营利机构“器官共享联合网络组织”的数据显示,仅美国就有超过10万人等待器官移植,平均每天有17人在等待的过程中死亡。

  人类器官“不够用”,医学界很早就想到动物。异种器官移植被认为是未来解决人类移植器官短缺最可能的方向之一。早在20世纪60年代,医学界就开展了多项人类异种器官移植手术,选择黑猩猩和狒狒等灵长类动物作为肾脏、肝脏等移植器官供体。但由于排异反应严重,接受移植者术后存活时间很短。这些早期的异种器官移植手术让科学家意识到,免疫排异是异种器官移植最大的技术挑战。

  近年来,在基因编辑等新技术推动下,以猪作为供体的异种器官移植取得较大进展。猪因其器官组织结构、生理功能和尺寸与人体器官相近,并且与人类亲缘关系较远,人畜共患疾病较少,因而被视为人类异种器官移植的理想供体之一。科学家通过基因编辑“敲除”猪体内可能引起排异反应的基因,并插入一些人类基因,从而提高接受移植者长期存活的可能性。

  此次美国实施的活体人类移植猪肾脏手术使用了经过69处基因编辑的猪肾脏,包括“敲除”会引起人类排异反应的基因,添加一些人类基因以改善器官与人体的兼容性等。此外,研究团队让猪体内的逆转录病毒基因失活,以防相关病毒影响接受移植者。

  异种器官移植在美国尚未获批正式应用。此次人体移植猪肾脏以及此前进行的几项人体移植猪器官试验都是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同情使用”规则下进行的。该规则适用于患有严重或危及生命疾病的患者,在不能通过已上市药品或入组临床试验的方式获得有效治疗时,可使用未经上市审批的研究性药物或治疗手段。

  接受猪肾脏移植的患者是现年62岁的理查德·斯莱曼,多年来患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曾长期透析,于2018年12月接受了肾移植手术,但几年后移植的肾脏又出现衰竭迹象,不得不于去年恢复透析。后来斯莱曼出现血管通路相关并发症,医生建议他接受猪肾脏移植方案。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报道,手术后斯莱曼的移植肾脏按预期发挥作用,衡量肾功能的重要指标肌酐已下降到接近正常水平。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药物治疗,目前还没出现器官排异迹象。

  这一手术的早期成功,让研究人员燃起对猪器官进行更大规模临床试验的希望。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县分校医学院外科医生和研究员、国际异种移植协会主席穆罕默德·毛希丁说,临床试验将产生下一步研究急需的关于异种器官移植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严格数据。

  但开展更大规模的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手术还有诸多困难和挑战,除了免疫排异反应、动物器官病毒传播、跨物种适配等科技难题之外,目前对人体移植动物器官的长期健康影响、接受移植者生活质量、移植器官功能维持状况等领域还缺少研究。同时,社会上对异种器官移植的伦理边界和相关立法还存在巨大争议。

  对异种器官移植的未来保持乐观的同时,还需看到人类与动物器官“共存”仍前路漫漫,有待医学界艰难探索、审慎推进。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