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预约、机器人服务、数字墓碑……清明祭扫多地兴起“智能新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8 08:12:20
来源:工人日报

错峰预约、机器人服务、数字墓碑……清明祭扫多地兴起“智能新风”

字体:

  “错峰乘坐网约公交去扫墓,不用担心堵车,也不用找停车位了。”清明节前夕,家住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的沈倩在准备祭奠扫墓时,预约了当地的清明祭扫网约公交服务,和亲人以及其他市民一行共8人,在同一时间和地点拼车前往墓园。

  慎终追远、寄托哀思是清明节的重要传统。清明节期间,多地在倡导文明祭扫、绿色祭扫新风的同时,为满足群众多元祭扫需求,推出多项智能祭扫服务,涉及祭扫多个环节。

  在线预约错峰祭扫是智能服务项目之一。以西安市为例,沈倩与家人实现在线预约清明祭扫网约公交“错峰祭扫”,得益于西安市推出的“互联网+公交”运营模式,有祭扫需求的市民通过相关小程序或APP填写出发时间及地点,出发地点相距1公里以内且目的地相同的市民,能够在线拼单,一站到达墓园。

  还有墓园借助数字化手段,为民众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体验。“想给孩子们讲讲过去的故事。”北京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清明节假期,他带着儿子和女儿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发现有智能语音机器人“小安”和安全机器人在墓区巡视,“机器人能精准回答革命公墓骨灰安放等多项业务问题,还会提醒大家不要吸烟、注意安全等,孩子们学到了很多”。

  此前,民政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通知,就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知要求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记者了解到,清明节期间,多地纷纷作出响应,江苏、浙江、海南等地上线了“数字墓碑”服务。

  4月4日,杭州市多个公墓举办“数字墓碑”二维码铭牌免费发放活动,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上传逝者个人信息以及音视频资料等,可生成带有密码的“数字墓碑”,祭扫时家属可以扫码了解逝者生平往事,还能定制“墓志铭”“亲友寄语”等个性化服务。

  记者从民政部清明节祭扫工作办公室获悉,4月6日,全国开通1338个网络祭扫平台,服务网络祭扫群众142.07万人次;选择绿色低碳祭扫方式的群众607.01万人次,占现场祭扫总人数的73.8%。

  “相较于传统祭扫方式,智能祭扫服务非常便捷、实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祭扫活动的时空限制。”沈倩表示,期待将来能借助AI、虚拟现实等技术追思逝者,同时呼吁各方在推广智能祭扫服务的过程中关照中老年人群体,做好智能祭扫的适老化设计。(记者 陈丹丹)

【纠错】 【责任编辑:刘子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