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7 21:51:26
来源:新华网

医疗科技联合实验室在港成立

字体:

  新华社香港2月17日电 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和英国伦敦国王学院17日在香港科学园举行医疗科技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

  2月17日,医疗科技联合实验室“HK MedTech Hub”工作人员(左)在介绍医疗技术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新成立的实验室名为“HK MedTech Hub”,将聚焦发展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以及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已有的关键优势技术,包括微创柔性手术机器人、先进医学成像等。双方的科研与临床专家将联合开展以实现临床转化为目标的技术开发,为香港的医疗科技创新生态发展作贡献。

  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此次与伦敦国王学院强强联合,签约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启双方携手聚焦前沿技术、解决医疗领域重大难题的新篇章。他希望双方以更开放包容的态度,在更高起点和水平上开展深度务实合作,汇聚全球创新人才和资源,造福民生福祉。

  2月17日,医疗科技联合实验室“HK MedTech Hub”工作人员在演示医疗技术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伦敦国王学院高级副校长理查德·特伦巴思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此次合作不仅为该学院带来生物医学工程与影像科学领域的应用实践,未来还有机会在其他领域有更多合作。

  主办方当天安排了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演示操作多款医疗技术机器人,其中脑部微创手术机器人使用软性材料,减少对正常脑组织的损伤和冲击;自动化血管超声采集机器人具有无创、安全等优点,并可使手术数字化、标准化,以便于数据被采集和评估,甚至能实现远程手术。

  实验室成立仪式后,主办方举办了大湾区国际医疗科技论坛,与业界精英分享有关医疗科技的信息。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