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7 17:51:19
来源:新华网

全国爱肝日|提升爱肝意识 让“沉默的器官”开口说话

字体:

    3月18日是我国第23届全国爱肝日,今年全国爱肝日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扩大治疗、消除乙肝危害”。中国科学院西苑医院肝病科主任、主任医师郭朋表示,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但由于其痛感神经不敏感,许多早期疾病没有明显表现,容易被忽略,呼吁增强爱肝意识,加强养肝护肝行动,提升公众肝脏健康水平。

    许多肝病患者带病生存却不知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有近2.4亿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慢性乙型肝炎感染所导致的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慢性乙型肝炎是威胁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据《2020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包括慢性肝炎、脂肪肝和肝硬化在内我国各类慢性肝脏疾病的总患病人数4.47亿患者总量很高,但得到明确诊断和良好治疗的患者却不多。

    郭朋介绍,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它的痛感神经不敏感,不像其他器官出现问题后,身体会及时出现相应的信号而且肝脏的代偿功能非常强大,只要肝脏的30%正常运转就足以维持我们人体所需因为它具备强大的储备功能,足以应付日常生活中“小”损伤,所以无论乙肝、酒精性肝炎还是药物性肝炎,早期没有症状的时候往往不被重视,许多患者因为“肝脏的沉默”而延误治疗。以目前我国病毒性肝炎患者中发病率最高乙肝为例8600万乙肝病人带病生存,其中只有20%患者有明确诊断,10%左右得到良好治疗

    沉默的器官最怕酒精、药物

    虽然肝脏很沉默,但其实很容易受伤。日常生活中,暴饮暴食、熬夜酗酒,甚至生气都会伤肝,尤其是酒精和药物,很容易造成肝脏损伤。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酒精在进入人体后,只有10%从肠道排出,剩余的90%都通过肝脏进行解毒,而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进入肝脏后被氧化为乙醛,乙醇和乙醛这两种物质对肝细胞会造成直接的损害,使中性脂肪在肝细胞内堆积导致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肝细胞的坏死会出现肝功能的异常,导致酒精性肝炎的发生。此外,大量的脂肪组织也容易堆积在肝细胞无法代谢,从而形成酒精性的脂肪肝。

    药物也可能造成肝脏负担,因为药物同样要经过肝脏代谢和排毒。郭朋分享一个患者案例:一位60多岁的女性患者,牙痛未及时治疗,每次自行吃止痛片缓解疼痛,每次用量都不大,但长期累积,对肝造成损伤,演变成肝硬化。

    此外,郭朋还提示,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不断延长许多人一生中服用药量也会越来越多,这都会加重肝脏负担所以日常一定要注意养肝护肝。

    体检报告需专业解读 让肝脏开口说话

    郭朋提醒,长期饮酒、吃药、熬夜、肥胖等高危人群需要定期体检,并找肝脏专科医生解读体检报告,让“沉默的器官”开口说话。解读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三方面——

    1.肝功能正常不代表肝脏没有损伤,有些病人肝硬化早期的时候肝功能是正常的

    2.高危人群需要做超声,重点查看有没有脂肪肝肝纤维化

    3.关注肝脏的硬度,辅助诊断肝脏是否存在纤维化、肝硬化

    正确用药规律生活 爱肝护肝要有道

    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病毒性肝炎,得益于疫苗的普及,病毒性肝炎增长放缓由于现代社会人们生活的规律、暴饮暴食及酗酒等影响,脂肪肝、酒精肝的发病率正逐年攀升,而脂肪肝、酒精肝的治疗药物主要以保肝护肝药物为主。

    郭朋介绍,保肝药物绝大部分都是来源于天然的药物,常用的保肝护肝的中成药有护肝片,护肝片可起到保肝降酶、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修复受损肝细胞,疏肝理气、健脾消食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慢性肝炎及早期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但是,郭朋也提醒脂肪肝,酒精肝患者,养肝护肝先改善生活方式,不要边吃药,边继续熬夜、酗酒、暴饮暴食。养肝护肝过程中,建议遵医嘱,尤其警惕那些号称“千杯不倒”的护肝神药”,正确用药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养肝护肝的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李晓雨 吴诗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