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7 17:29: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农业经纪人、市场分析员、植物造型师……秦岭村庄有了这些新职业

字体:

  新华社西安3月17日电(记者张斌)三月春暖,秦岭脚下的西安市周至县裕盛村到了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

  驾车驶过渭河大桥,一辆辆半挂式大卡车已远远地在道路两旁排起长队,等待装运苗木。面积达350余亩的花卉苗木市场里生意正好,摊主们既有本村村民,也有来自江浙一带的种植大户,他们聚集于此,操着不同口音招揽往来客商。

裕盛村村民正在大棚内整理花卉。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裕盛村南望秦岭、北濒渭水,是西北地区久负盛名的苗木花卉生产专业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1300余户村民几乎都嵌在苗木产业链条上。

  “村子的沙土地和气候特征并不适合种植庄稼,各种苗木倒是长得旺盛。”周至县裕盛村党支部书记王彦鹏说,“经过几代人的试验,村里人种植、销售苗木,从南方运往西北地区的苗木也会先在这里短暂定植,待逐渐适应后再运往甘肃、宁夏等地,由此也形成了‘基地+市场’的大型苗木集散中心。”

  去年,裕盛村苗木交易额超过5亿元,村集体收入达800多万元,村里还为6000余位入股合作社的村民分红130多万元,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裕盛村党支部书记王彦鹏(右)询问苗木销售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一个地处秦岭的山村缘何能把苗木产业做到西北五省,甚至吸引来外地的种植大户?在裕盛村的村民们看来,除了气候和地理特征外,更为关键的则是当地村民“追着市场跑”的敏锐、行业细分下的职业转型,以及不断深耕其中的执着探索。

  38岁的杭州人何斌君在这个市场主要销售黑松,今年前三个月销售额已超过40万元。“这里虽比较偏远,但是村里一批农户早早地做起农业经纪人,他们出去跑客户、对接销路,我们负责提供优质苗木,这种合作模式让我们的生意愈发兴隆。”

  王彦鹏告诉记者,这批由当地农户组成的农业经纪人队伍已有三四百人,他们常年奔走在外,促成了一桩柱生意,也让自己的收入不断提升。

  农业经纪人不但带回订单,在和天南海北的客商交流过程中,也带回了市场最前沿的需求和信息。

货车正在向外地运输苗木。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在裕盛村的苗木市场和田间地头,行情和苗情是村民们谈论最多的词汇。

  55岁的摊主李丹说,“我们村聚集了各地的商户,也聚合了丰富的信息,大家平时几乎不谈其他,核心话题都围绕市场和销路,几乎每个人都是市场分析员。”

  随着从产到销的链条逐渐完善,链条之上还连接着更多新兴职业。在另一个摊位前,27岁的李森正在对一株高约60厘米的高山黄杨进行造型,只见他用铁丝固定枝条,然后向一个方向扭转、压低,这株树苗顿时就增添了神韵,造型后的身价也从几百元升至上千元。

植物造型师在对松树进行造型。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植物造型师在裕盛村正悄然兴起,日薪可达四五百元。“村里以前总去浙江、山东请师傅来做造型,看到机遇后,现在村里有不少人都在学习相关技术,大家接到的邀约都不少。”李森说。

  “村里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今年我们打算把这些新职业逐渐打造成品牌,带动周边更多镇村,同时,也打算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让我们村不但产业兴旺,颜值也越来越高。”王彦鹏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