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少先队员,“丰收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等你来参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8 13:38:27
来源:中国农业农村市场信息

@全体少先队员,“丰收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等你来参加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化,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决定组织开展“丰收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以下简称“丰收故事我来讲”活动)。

活动主要内容

(一)组织参观学习。各地校内外少先队组织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有计划、有组织地带领少先队员在活动课、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以及中国农民丰收节、二十四节气等重要时间节点,到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开展参观访问、实践锻炼、交流分享等活动,不仅要寻访红色文化、了解党史农史,传承红色基因,还要学习三农知识、传承农耕文化、厚植三农情怀。

(二)体验农耕文化。引导少先队员从书本走向生活,从课堂走向田间地头,在实践体验中了解农耕文化,积累农事劳动经验。组织少先队员参加农耕文化实践课程,了解中华传统生态农业模式、中华农耕文明理念,让少先队员感受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三)开展志愿讲解。发动各地红领巾讲解员在各级各类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常态化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将农耕文化讲述出来、传播出去,将农业劳动要领讲解清楚、示范到位,推动少先队员成为丰收故事的讲述者、劳动精神的传承者、农耕文化的传播者。注重传帮带,鼓励高年级与低年级学生结对子,示范带动少年儿童踊跃参与活动。注重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家庭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让体验丰收节庆、了解农耕文化成为社会新风尚。

(四)举办展示交流。积极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团日、主题队日等活动,为少先队员提供展示交流机会,开展志愿服务,讲述丰收故事,传递丰收精神。鼓励少年儿童以丰收为主题参与征文、书法、绘画、舞蹈、歌唱、摄影、朗诵等形式多样的比赛或庆祝活动,弘扬丰收文化。组织新媒体平台开辟主题专区,展示“丰收故事我来讲”活动短视频或红领巾讲解员丰收主题作品,让更多人感受农耕文化魅力。

夯实活动工作基础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团委、少工委要根据“丰收故事我来讲”活动的实际需要,推出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构建农耕文化实践营地与少先队组织结对子工作机制,引导农耕文化实践营地丰富细化活动方式、内容、路线,共同将“丰收故事我来讲”活动打造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品牌活动。

(一)征集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根据当前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建设发展、作用发挥情况和“丰收故事我来讲”活动需要,向各地征集一批具有较强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择优向社会发布,促进农耕文化传播弘扬。在充分考虑各地农耕教学资源、少年儿童农耕文化实践需求等因素基础上,确定了分省推荐控制数(附件1)。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团委、少工委根据分省推荐控制数统筹安排本省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征集工作,并于8月12日前将推荐书、汇总表等报至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农垦总局于8月12日前将推荐书、汇总表等直接报至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

(二)构建一套联建共育工作机制。各级少工委与农耕文化实践营地要加强沟通联系,校内外少先队组织和农耕文化实践营地要实现结对共建全覆盖。促进少先队组织和农耕文化实践营地的互动沟通,共同探索活动的内容、形式,既可以组织少先队员到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参观访问,也可以组织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到学校开设专门的农耕文化课程。各级少工委要将“丰收故事我来讲”活动与“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以及争做节约小标兵、争做劳动小能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三)推出一条经典实践体验路线。要设计推出一条适合少先队员开展农耕文化学习研究、实践锻炼的专门路线,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劳动实践,既有文化体验又有研究思考,全方位深化少先队员对农耕文化的理解。

(四)宣传一批优秀丰收故事讲述者。各级少工委要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建立“丰收故事我来讲”活动激励评价机制,综合日常表现和展示交流情况,遴选一批优秀丰收故事讲述者,并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树典型、立榜样,带动少先队员讲好丰收故事,弘扬优秀文化。

(五)建设一支农耕文化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队伍。各级少工委要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实际,遴选农业科普工作者、农业科研人员等担任农耕文化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为少先队员学习农耕文化答疑解惑、提供指引。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团委、少工委要把开展“丰收故事我来讲”活动作为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传承弘扬农耕文化的重要抓手,协同安排部署,抓紧推进落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要充分发挥农耕文化专家、农耕教育工作者、农业科普工作者、农业科研人员、儿童工作领域专家学者、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志愿者等各方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活动组织实施工作。

(二)用好营地资源。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团委、少工委要加快建立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和少先队组织有机联动的联建共育机制。征集推荐一批体现区域特色、农耕底蕴深厚、课程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社会充分认可的农耕文化实践营地,为“丰收故事我来讲”活动提供支撑保障。统筹各类农耕文化实践营地资源,整体设计“丰收故事我来讲”活动路线,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下有序组织实施,有条件的可以采取周末营、假日营、夏冬令营等形式开展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活动。农耕文化实践营地要坚持公益属性,履行社会责任,免费向广大少先队员和少先队组织开放。

(三)强化示范引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团委、少工委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展示“丰收故事我来讲”优秀作品。支持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建设,常态化开展“丰收故事我来讲”活动,积极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各农耕文化实践营地要对开展志愿讲解服务的优秀红领巾讲解员给予鼓励和表扬,并邀请其参加各类宣传文化活动。

(四)持续宣传推广。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团委、少工委要大力开展“丰收故事我来讲”展示交流活动,并在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及时总结推广活动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展现少年儿童热爱乡土、热爱农耕、热爱三农的品格,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

联系人:居 立  电话:010-59191365

传真:010-59192101

邮寄地址及邮编:北京市朝阳区农展南里11号  100125

电子邮箱:scsscjsc@163.com

附件:

1.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分省推荐控制数         

2.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书

3.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基础数据表

4.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汇总表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