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2 16:25:52
来源:新华网

贵州山区校园盛开节俭之花

字体:

  新华社贵阳1月12日电  题:贵州山区校园盛开节俭之花

  新华社记者骆飞

  隆冬时节,约上午11时40分,贵州省黔西市锦绣学校食堂内,打饭窗口已摆放好热气腾腾的营养餐。在老师的陪同下,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有序排队就餐。

  饭香四溢的食堂里充满欢声笑语。吃着热饭菜,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在食堂内,提倡节俭的标语格外醒目,既有倡导节约的古诗词,也有提醒“光盘行动”的宣传画。

  黔西市锦绣学校位于城郊较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是当地政府为保障从贵州乌蒙山区贫困乡镇搬迁进城群众孩子就近就学而兴建。

  如今,学校共招收1800多名小学生,保障学生每天吃得饱、吃得好,是学校一项重要工作。

  “每天中午有上千人吃饭,守好食品安全底线,同时也要防止浪费。”分管后勤工作的黔西市锦绣学校副校长冯勇说。

  黔西市教育科技局营养改善计划专班负责人王刚介绍,为做好“厉行节俭,拒绝浪费”工作,全市249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积极践行食育教育,深入开展“光盘行动”。

  王刚说,一方面加强营养餐就餐秩序管理,引入“红领巾”监督模式等,切实减少校园餐食浪费行为;另一方面,在做好膳食营养均衡调配基础上,努力优化菜单和菜品,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口味需求。

  每天中午,黔西市锦绣学校会在食堂安排班级陪餐教师和食堂值班教师管理就餐秩序,并在餐厨垃圾回收点选派“红领巾”值守。

  一餐结束后,学校食堂泔水桶只有较少的餐厨垃圾。据介绍,起初学校4个泔水桶一周多就满了,现在一个多月才会集中回收清理,“舌尖上的浪费”越来越少。

  黔西市锦绣学校校长洪亮说,倡导“厉行节俭”,加强监管是基础,更要将节俭意识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内心,让节俭之花在校园盛开。

  王刚说,全市加强中小学生食育教育,让孩子们对节俭的认知更深刻系统,并号召以“小手牵大手”影响家长,共同构建节约型社会。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6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