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20:19:17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广西:一个村11个民族群众共度春节

字体:

  新华社南宁1月31日电 题:广西:一个村11个民族群众共度春节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农冠斌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我们苗族群众聚在一起,用吹芦笙、跳芦笙舞的传统形式喜迎新春。”苗族村民韦玉荣说。

  春节到来之际,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双乐屯一排排富有苗族特色的民居前,韦玉荣和同伴们跳起芦笙舞,浑厚响亮的芦笙声回荡在山谷中。

  陈双村双乐屯苗族村民在吹芦笙。新华社记者农冠斌摄

  韦玉荣所在的陈双村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0世纪90年代以来,驯乐苗族乡、下南乡等地贫困和库区群众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陆续搬迁到陈双村,陈双村由此成为一个壮、汉、毛南、苗、瑶、水、布依、侗、满、仫佬、土家等11个民族的移民大村。

  在苗族村民潘美给家门前,邻居们围坐在火炉旁聊起家常。潘美给为客人递上刚打出来的糍粑和红糖粉,盛上自家酿的糯米酒。炉火烧得正旺,宾主相谈尽欢。孩子们教育情况、产业发展和外出打工见闻是大家交流的重点。

  陈双村双乐屯潘美给正在打糍粑。新华社记者农冠斌摄

  “我们1995年从偏远山区搬迁到这里,刚开始住的是平房。这些年生活富裕了,在政府支持下,大家纷纷建起带有苗族民居风格的楼房。”潘美给说,自己家种了10亩砂糖橘,销售价格不错,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在陈双村龙江屯,毛南族村民谭孟超蒸好一篮毛南族特色的三角粽,准备送到双乐屯的妻子韦美英父母家中。10多年前,谭孟超在村里的一场文艺活动中邂逅苗族姑娘韦美英,两人情投意合,成为村里第一对毛南族和苗族通婚的夫妻,成就了一段佳话。结婚10年来,他们育有一双儿女,家里种植10多亩砂糖橘,还有一台小型挖掘机,家庭收入可观。

  “经过这些年的磨合,大家已经相互熟悉,年前村里各族朋友分别送了鱼、柑橘、糍粑等特产过来,我们也宰年猪和做粽子回赠他们。”谭孟超说。

  陈双村毛南族村民谭孟超和他的苗族妻子韦美英,育有一儿一女。新华社记者农冠斌摄

  陈双村党总支书记韦炳录说,从最初的语言不通,到如今多民族间实现共居、共学、共事、共乐,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和乡村旅游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8300元。

  生活条件改善了,文化生活也在不断丰富。陈双村各族群众自发组建芦笙队、龙舟队、唢呐队等文体团队。在陈双村村委会的办事大厅里,挂满了各类赛事获奖的锦旗,其中很多荣誉来自该村的女子龙舟队。

  “这是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的金牌、这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银牌……”毛南族妹子谭利欢是女子龙舟队的舵手,她说赛龙舟是一项团体赛事,队员之间的团结协作非常重要,好成绩的背后是陈双村各族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亲如一家的体现。

  “龙舟赛场上,我们团结一致争金夺银;乡村振兴路上,我们虎虎生威奋勇争先。”春节到来之际,谭利欢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1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