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21:28:11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菜乡寿光:强劲“中国芯” 助农喜丰收

字体:

  新华社济南1月31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在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现代农业产业园,菜农胡金田的西红柿大棚里,绿色的藤蔓上挂满色泽饱满的西红柿,长势喜人。胡金田掰开一个熟了的西红柿说:“这个品种是咱寿光自主研发的黄金二号绿肩草莓西红柿,颜值高,口感好,糖度能达到8个以上,很受市场欢迎,收益也高。”

  “现在到了盛果期,两天摘一次,一次能摘1500多斤。”胡金田说,“从目前长势看,又将是一个好收成。”

  1月20日,在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现代农业产业园,菜农胡金田正在察看小番茄长势。(新华社记者张志龙 摄)

  寿光全年蔬菜种植面积60万亩,年产量450万吨,是全国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和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寿光的蔬菜种子市场长期被进口种子把持,蔬菜种业一度“困难重重”。

  寿光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林林说,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寿光蔬菜刚起步时用国产种子,产量较低。后来,国外种子大规模进入寿光市场,菜农使用后发现产量比国产种子高出不少,纷纷抢购。“短短几年时间,国外蔬菜种子就占了寿光市场的大头,价格也一路飙涨。”

  种了快二十年西红柿的老菜农胡金田,对此印象深刻。他说,这些年光西红柿品种就换了好几个。“过去买国外的种子价格高不说,还得在棚里专门留出一块地自己育苗,等坐果时发现品质不好,这一茬就白种了。”

  这一情况正得到扭转。五六年前,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向胡金田提供了自主研发的西红柿种子。他试种后发现,和国外的种子差别不大,就一直坚持用了下来。“我现在一直用本地品种,抗性强、果形好、口感好、产量高,不比国外的种子差。”胡金田说。

  寿光蔬菜种业集团研发的各类蔬菜种子。(新华社记者张志龙 摄)

  种子处于蔬菜产业最前端,被称为蔬菜的“芯片”。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立新说,近年来,寿光市财政累计投入3亿元资金,从培育、繁殖、推广三个方面全方位扶持蔬菜种业研发,经过努力,目前自主研发的蔬菜品种达到了160个,种苗年繁育能力达到18亿株,产值10亿多元。

  走进寿光蔬菜小镇,两侧的展示区密密麻麻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仅西红柿这一种,就有红色、白绿色、黄绿色、巧克力色等十几种颜色,占了整整一排。“我们已培育了7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品种,西红柿就有金辉、瑞贝卡、丹霞、黄金、金伯利等多个品种,表现与国外种子差不多,有的甚至超过了国外种子,但价格却低了三分之一左右。”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生产总监崔庆山说。

寿光蔬菜小镇展示的各式各样的辣椒品种。(新华社记者张志龙 摄)

  通过品种展示和示范推广,国产蔬菜种子在寿光市场的占有率逐年提高,已由2010年的54%提升到了目前的70%以上。其中,黄瓜、圆茄、丝瓜、苦瓜、豆类、西葫芦、甜瓜、樱桃番茄等作物达到了90%以上。

  为进一步解决蔬菜种子研发的瓶颈问题,寿光市还借助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建成投用了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研发中心,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0多家国家级科研院校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寿光研发中心等相继落户。

  胡金田所在的寿光市古城街道西红柿种植规模大,是远近闻名的“西红柿之乡”。在这里,用国产西红柿种子成为菜农们的普遍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