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4 17:52:2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油画村”画出新图景——深圳大芬村见闻

字体:

  新华社深圳2月4日电 题:“油画村”画出新图景——深圳大芬村见闻

  新华社记者周科、孙飞

  这个春节,位于粤东沿海陆丰市金厢镇的回乡人员发现家乡变了——一年前还平平无奇的村居,如今竟引来一批批游客驻足打卡。

  红船摇曳、井冈山会师、红军万里长征……走进金厢镇,一幅幅气势磅礴的红色题材画卷在村居院落、村道两边徐徐展开;一栋栋五彩缤纷的民居,与蓝天大海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仅2021年“七一”期间,当地人流量就达20万人次,有效带动当地增收近千万元。

  金厢镇的前后变化,离不开200公里外的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大芬村。

文化旅游为金厢镇带来发展新气象。 新华社发

  从“中国油画第一村”到“国际艺术社区”“乡村振兴艺术引擎”,面积仅0.4平方公里的大芬村在“登高望远”中释放新的能量。

  春节期间,在大芬村工作生活20多年的冯健梅,回老家待了两天又返回到大芬村。她与伙伴们启动的国际艺术家驻地计划,正如火如荼进行,支持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大芬村创作、展示和传播当代艺术。

  来自巴西的艺术家卢西亚诺·德雷默,在驻地创作的艺术作品“完美能量共振”,将艺术与电子、制造相结合,售价数万元,很快销售了3件。

  “我在国外就听说大芬村,这里的艺术创新引人关注。”德雷默说,自己出于好奇来到这里,受到很多启发。

  不仅是德雷默,国际艺术家驻地已吸引19个国家的37名艺术家前来创作。

  曾几何时,大芬村默默无闻。通往大芬村的是泥沙路,公共汽车一走过,漫天尘土。由于房租较低、安静惬意,自1989年开始,一些画师来到这里,大芬村慢慢形成油画产业,并逐步发展壮大。

  新世纪画行负责人周小鸿说,一开始大芬村画画的人才比较少,但是订单非常多。“2004年第一届文博会把大芬村定为分会场。大家就慢慢知道,国内有大芬村这样一个市场。”

  直至今日,超过8000名绘画者聚集于此,全年总产值超40亿元,大芬村也被称为“中国油画第一村”。

因油画产业知名的深圳大芬村。 新华社发

  不仅集聚全球艺术资源、碰撞新的创意,大芬村也在利用自身的艺术禀赋,助力乡村振兴。

  金厢镇的一幅幅红色画卷就是出自深圳大芬美术产业协会名誉会长吴瑞球等画家之手。

  2021年,陆丰市将艺术摆上乡村振兴的议事日程,接到邀请后,吴瑞球结合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光荣历史、金厢镇的红色元素,提出文化旅游的想法,随即召集100多名画家开展驻地创作。短短几个月,该镇红色壁画串珠成链,展示红色文化动人魅力。

  在陆丰市金厢镇的成功案例后,吴瑞球摩拳擦掌,正将大芬村的“艺术引擎”复制推广到更多地区。

  “艺术从室内搬到室外有了不一样的价值,艺术也能推动乡村振兴。”吴瑞球踌躇满志。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