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6 11:05:18
来源:新华网

“田管家”“田保姆”“田秀才”——江西春耕新观察之田头新职业

字体:

  新华社南昌3月16日电  题:“田管家”“田保姆”“田秀才”——江西春耕新观察之田头新职业

  新华社记者陈春园、熊家林

  “田管家”“田保姆”“田秀才”……春耕时分,江西田间地头新职业、新头衔层出不穷,共同呵护着绿意盎然的农田。

  在新干县金川镇长港村种粮大户魏仕连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张图纸上清晰地标注着他承包的田块位置,各田块边写着“田管家”的名字,有大小“田管家”近20人。

  “总部主导、层级分管、工资保障、利益分红!”魏仕连用16个字概括了他的种田组织管理模式,即由他创办的华鑫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作为“总部”,再根据承包水田区域委托一名“总管家”,“总管家”招聘若干“小管家”。

魏仕连正在指导“小管家”田间管理技术。(新干县委宣传部供图)

  51岁的王园儿是魏仕连聘请的一名资深“田管家”,每年托管水田1000多亩。“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加上年底分红,一年收入12万多元,比自己种地划算多了!”王园儿开心地说。

  近年来,江西粮食生产正在经历从“散户”模式向“大户”模式的转变,“田管家”种田组织管理模式在各产粮区颇受种粮大户青睐。

  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命根子”。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

  记者在安福县发现,当地按照“建管并重”“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对高标准农田实行网格化管理,探索了一整套建后管护办法。县财政按每年每亩20元、每1000亩左右农田安排1名管护人员的标准,目前共投入管护经费364万元,建立了116名管护员组成的管护队伍,这些管护员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田保姆”。

  安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小兰说,“田保姆”要熟悉所管护高标准农田的布局和现状,每日进行巡查,及时清理渠道涵管堵塞、田间道路坑洼等问题,对损坏的田间工程设施进行维修,并引导村民珍惜爱护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做到“建得好、用得久”。

  安福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5年来,已累计新增耕地1700多亩,增加粮食产能170万公斤。当地还通过在高标准农田中种油菜、培绿肥等措施,修复土壤环境,有效提高土壤肥力。“全县16万亩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全部实施了网格化管理,‘田保姆’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刘小兰说。

  在进贤县池溪乡徐桥村,“田秀才”付建忠正在准备水稻育秧、调度插秧机,今年他带领合作社成员计划为3万亩耕地提供水稻育秧、机插服务。经过10多年摸索,付建忠掌握了一套成熟的水稻育秧技术,如今他又多了个新身份——初级农艺师,下一步他还要申报中级农艺师和高级农艺师。

  为更好发挥乡土专家的引领作用,南昌市从2021年开始对职业农民评聘职称,这些“田秀才”会被纳入乡土专家库,作为重点培养、扶持与服务的对象,目前南昌市已经为186名职业农民评聘职称。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