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6 18:40: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这张“土味”照片走红的背后……

字体:

  新华社西安3月16日电(记者孙正好)最近,一张“大白”在田地里做核酸检测的“土味”照片走红网络。照片中,身穿厚厚防护服的检测人员弯腰屈膝,正在农田里给一位手拿农具的老人采样,一个很认真地采,一个很认真地“啊”。照片一经传播后迅速走红网络。

刘佳在田间地头为张富业老人采集核酸样本。任正东摄

  “太敬业了,都追到地里去了。”“大爷也很配合,到位!”“这真的是应检必检,一个不漏。”“核酸检测与春耕生产两不误,这才是防疫到家。”网友们在点赞一线医护人员敬业精神的同时,也为这种不留死角的精准防控措施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采样地点位于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镇裴家庄村,采样人员是1994年出生的徐家坪镇卫生院医生刘佳,照片的拍摄者是当天协助刘佳采样的裴家庄村民政协理员、今年50岁的任正东。

  “照片是我现场抓拍的,画面中的老人叫张富业,今年82岁了。”任正东告诉记者。他说,3月11日中午12点半左右,他带着刘佳上门为村民做核酸采样,到张富业家时发现房门紧闭。“往下边田里一看,张富业和老伴吕桂英正在刨土种土豆,考虑到他们岁数大了,我们就下地。刘佳采样的瞬间,我随意拍了几张,发到了工作群,算是汇报全村采样进展。” 任正东说。

刘佳正在给裴家庄村民采集核酸样本。任正东摄

  在医护人员刘佳看来,下地采样在农村防疫工作中很常见。“我们陕南山大沟深,村民居住分散。疫情期间,医护人员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跑,一户一户地采集,争取不落一人。”

  3月上旬,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了遏制疫情向农村蔓延,略阳县各个村镇相继开启全员核酸检测,刘佳所在的徐家坪镇卫生院近20名医生,对全镇15个行政村实施包村制,差不多一名医生负责一个村的核酸采样工作,刘佳负责的正是裴家庄村。

  8个村民小组,留守人员380人左右,居住极为分散……每天上午八点,刘佳准备好医疗箱和采样管,进村为村民采样。“村民住得分散,能过来集中采样的人并不多。”刘佳说,“很多村民住在山上,下来一趟要走很远,所以一般都是村干部骑着摩托车,捎上我,挨家挨户上门去采。”

  “住得最远的村民,从村委会骑摩托车过去要40多分钟,如果让他们自己走下来,可能就得一到两个小时,我们上门采样比较节省时间。”刘佳说:“一般从上午八点忙到下午六点,才能把全村380多份核酸样本采集完毕。”

刘佳正在给裴家庄村民采集核酸样本。任正东摄

  在路边采,在炕头采,在田间采……眼下正值春耕,为了不耽误群众农事,刘佳和几位村干部尽量多走路,多入户。最近天气转暖,刘佳身着厚厚的防护服,上山下山地跑。“确实又闷又热,但也习惯了。”他说,“目前留守农村的很多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肯定不能折腾他们。我们年轻人多走点路是应该的。”

【纠错】 【责任编辑:李志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19112847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