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6 20:48:51
来源:新华社

迟来的生日祝福,送给一起“守沪”的你!

字体:

  新华社上海3月16日电(记者郑钧天、黄安琪)3月14日,10周岁的翁漫绮度过了一个“孤独”的生日。本来,她的父母计划在酒店里为她庆祝这个人生成长路上值得纪念的日子。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的父母不得不“食言”,双双奔赴抗疫一线。

  在视频通话里,小姑娘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委屈地哭了。她的母亲,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瞿晶,在3月10日凌晨接到任务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某隔离社区的防疫工作中。而翁漫绮的父亲,也被临时抽调至马桥镇疫情防控办公室支援,无法陪伴女儿。

  在视频通话中,因瞿晶不能陪伴自己过生日,翁漫绮委屈地哭了

  “今天你要过个特殊的10岁生日了,妈妈在抗击疫情,不能回家陪你,只能变成‘大白’祝你生日快乐了。你要懂事,长大了就能理解爸爸妈妈了。”看到女儿委屈的神情,瞿晶心里不禁一阵酸楚,戴着护目镜的她也哽咽了:“你先过一个简单的生日,等爸爸妈妈回来,我们再一起补过一个隆重的好吗?”经过反复开导,十岁的女儿终于止住泪水,说出了自己生日愿望:“希望妈妈平平安安,早日回家。”

  舍小家为大家,踏上志愿路的瞿晶,虽然遗憾无法陪伴女儿成人路上的重要时刻,但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社区出现疫情,我作为党员必须挺身而出,责无旁贷。这是一份使命,相信也终将成为孩子的榜样。”

  瞿晶只是上海基层党组织发动的志愿者之一,他们默默地为保障封控区域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封后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继续做志愿者,到有需要的地方去!”上海市虹口区广中路街道平安办工作人员叶振华有感而发。

  “感谢大家在这特殊的时期给我一个特殊且难忘的生日。加油上海!”10日下午,在上海一个防疫管控的居民小区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带着工作人员集体为这位志愿者补过了一个生日。对着莹莹烛光,叶振华许下了生日愿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3月10日下午,在防疫忙碌的间隙,叶振华补过了一个生日。

  “起初我有些懊恼,被隔离14天,我不能和同事们一起冲在防疫一线了。”叶振华说,他很快“另辟蹊径”,来到居委会主动请缨,当起了社区志愿者,参与小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居民提供所需帮助。

  小区封闭的当晚,叶振华几乎一夜未眠,一直和居委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一起忙碌着,拉警戒线、搭帐篷、放置桌椅、配置消毒物品、防疫物资等,做好核酸检测前的准备工作。

  清晨到各楼道派发早点,上午和下午将统一配送的蔬菜、猪肉等食材分发到居民手中;在核酸检测时维持现场检测秩序,疏导居民不安情绪;为小区里的独居老人把所需的药品送达,解燃眉之急……这几天,小区内的居民几乎都能看到叶振华的忙碌身影。手机里的计步软件记录着叶振华的忙碌,做了小区志愿者后,他每天的步数都超过两万。

  一位志愿者无意中发现,3月9日是叶振华的41周岁生日。街道工作人员集体为他买了一个蛋糕,在防疫忙碌的间隙为他庆生。匆匆吃了几口蛋糕后,叶振华和志愿者们又开始了新一轮忙碌。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