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3 20:22: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2022年,这些孩子迎来了新生!

字体:

  新华社银川1月3日电 题:2022年,这些孩子迎来了新生!

  新华社记者艾福梅

  27名脊髓性肌萎缩症(简称SMA)患儿到医院就诊,共注射诺西那生钠124人次;最大的16岁,最小的仅两个月大……回顾刚刚过去的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童神经科主任卞广波由衷地为这些SMA患儿高兴。

  “基本上所有来就医的SMA患儿都得到了救治,而且每名患儿的病情都得到了很大改善,表现在肌力、肌肉萎缩、呼吸道畸形、吞咽能力改善等各个方面。这些孩子迎来了新生!他们的家庭再不用望药兴叹了。”卞广波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正在给患儿注射诺西那生钠。受访者供图

  脊髓性肌萎缩症是一种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类的罕见病。这一疾病在中国新生儿中发病率约为1/6000到1/10000。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我国首个获批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进口药物,2019年上市,价格较为高昂,且需长期注射。

  2021年12月,在经过多轮谈判后,70万元每针的诺西那生钠以3.3万元每针的价格进入新版医保目录。

  作为一名儿童神经学方面的专家,卞广波一直关注着诺西那生钠。知道医疗界已经研发出能治疗SMA的药品,但却因高昂的费用没法应用在患者身上。因此,在医院能够购入降价后的诺西那生钠后,他以最快速度组织团队在1月中旬为首批6名患儿注射了该药物。

  “医保报销后,每针诺西那生钠花费大约1万元钱,为这些患病孩子带来了生存、生活质量改善的希望。”卞广波说。

  2021年11月出生的小宇(化名)是最小的受益者。因为孩子太小、治疗费用昂贵,确诊患上SMA后,医院建议小宇父母先带孩子回家。小宇妈妈很绝望,但始终不愿意就这样放弃这个幼小的生命。

  从卞广波主任那里得知诺西那生钠纳入医保、费用大幅降低后,小宇的父母带孩子回到医院,于2022年1月19日成功注射诺西那生钠,成为宁夏首例受益患儿。

  这一年,小宇定期接受治疗,状况得到很大的改善。提及每个转机,小宇妈妈都会感叹小宇是如此幸运,仿佛一切都是为了让他能更好地活下去。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年龄最小的SMA患儿接受诺西那生钠注射治疗后。受访者供图

  诺西那生钠的注射并不简单,需经腰椎穿刺鞘内给药。卞广波说,过去一年来,他们遇到了很多复杂情况,比如有名患儿体重已近百公斤,皮下脂肪的厚度已经超过穿刺针的长度,而且患儿脊柱侧弯扭转,畸形严重。“我们不能退缩,只能想办法去克服,改良穿刺针,把药送到他身体里。很幸运,这么多人,这么多次,没有一次失败。”卞广波说。

  记者了解到,这个体重最大的患儿目前恢复非常好,能自己坐着学习,还能利用辅具站起来。

  “看到这么多SMA患儿能够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作为医生,我很有成就感。”卞广波说,每次看到病情得到改善的孩子用表情或者动作表达谢意,就是他最满足的时候。

  来自中国罕见病联盟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各类罕见病患者2000多万人,每年新增患者超过20万人。面对日益庞大的罕见病患者群体,用药保障的步伐必须不断加快。据了解,我国对罕见病用药开通单独申报渠道,支持其优先进入医保药品目录。到2022年11月,我国已有45种罕见病用药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覆盖26种罕见病。

  “诺西那生钠只是高值药物入医保的一个代表,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药物进入医保系统,为我们提供治疗罕见疾病的有力武器,给患者带去康复的希望和新生。”卞广波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25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