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6 20:17:3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春天正驶来——京沪高铁站上一对夫妻职工的“春运年”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1月26日电 题:春天正驶来——京沪高铁站上一对夫妻职工的“春运年”

  新华社记者王民

  在京沪高速铁路沧州西站450米长站台的一端,客运员陈静忙碌着。“列车马上就要开了,请大家尽快上车”“老人家您行李多,我送您到出站口”……

  列车启动,站台由热闹复归平静,陈静轻轻舒一口气。“通常这时才会感觉到冷。”陈静拍拍身上的两层棉服说,站台三面透风,如果衣服穿少了,很容易被吹透。

  今年35岁的陈静2013年参加工作,与同龄的丈夫已连续6年在铁路边过新年。丈夫路宝超也在沧州西站工作,岗位是客运值班员,类似于“带班组长”,售票、检票、出站、站台……各个岗位都要顾到。

  沧州西站2011年正式运营,从这里乘坐高铁,20多分钟可到达天津,50多分钟到达北京,约4个半小时到达上海;每天过站列车超过100趟,日均客流量约在6000人次,站台上等候上车的旅客最多时超过600人。

  京沪高铁将沧州和京、津、沪等城市串起来,沧州西站运营后,不少沧州人成为京津“上班族”。“今年春运与前三年不同。”路宝超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车站旅客明显增多。

  路宝超的手机和步话机交替响起,处理的多是旅客遇到的各种问题。有身体突发不适的,有小孩疏于看护的……路宝超和陈静班组14个人忙个不停,每人都一岗多能,遇事可随时相互补位。

  一名回东北老家的旅客在候车厅吃饭时不小心把包落下了,上车后才发现,赶紧向车站人员求助。很快,包找到了,这名旅客还要换乘其他动车,路宝超想方设法,找快递公司将包送到了旅客家中……

  沧州西站有三个班组,他们交替轮值,每天与旅客共同演绎着一个个“春运故事”。工作稍有闲暇,路宝超喜欢到站台看穿行的动车,那轰隆隆的声响和飞驰的速度让他心动,在他看来,这一列列动车正载着春天驶来。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314033